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国梁7岁女儿打败奥运冠军夺冠有感
2017-11-13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刘国梁等16名奥运冠军来到湖北宜都,参加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慈善高尔夫赛。刘国梁、李宁等奥运冠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刘国梁还把打高尔夫球的7岁女儿赢赢也带来,让她向各位奥运冠军学习,怎样做好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刘国梁7岁的女儿刘宇婕力压一众成年选手,获得了当天比赛的总杆数冠军。刘国梁的妻子也高兴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女儿的又一项冠军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一个慈善洞,刘国梁还带着女儿给本次活动募捐(11月10日北京时间网)。

  其实,刘国梁带着女儿参加这样的活动并不是为了让女儿更早地出人头地,而是想让女儿知道和懂得应当怎样做人,做人首先应当拥有善良之心,时刻懂得感恩回报社会。而且,刘国梁让女儿懂得了机会是奉献给有准备者的礼物。但是,自己又不能骄傲自满,而且应当把自己得到的再汇报给社会,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接受教育。

  因此,笔者认为,刘国梁的女儿在他的言传身教中是一颗健康成长的好苗子,在其女儿身上已经彰显了刘国梁的善良与大爱品德。其实,一个人的品德比做运动员更重要。只有给子孙后代注入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才能让子孙后代从父辈手中接过传承的接力棒,让大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永不失传。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对于刘国梁父女来说,应该是恰当的。通过刘国梁的言传身教,他的女儿刘宇婕才会有这样的优秀表现。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能跟着父亲做到这一步,令人敬佩。这说明,无论干什么必须有一个好人品。做运动员,那就要先正人品,再当运动员。如果人品有问题,是无法成为一名出色运动员的。

  《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当父母的,既然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就应当把培养孩子的人品放在第一位,那就应当把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意识放在重要位置。只有敢于和勇于担当责任,一个人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向前走;只有不靠什么吃什么,才能让孩子独立起来,拥有一技之长,并在严格要求中取长补短;只有让孩子从小学会借鉴他人长处,积极主动去补自己的短板,才能让孩子技压群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有让孩子在高手面前展示才华,才能让孩子真正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管到什么时候,不能骄傲自满。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所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而且,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中不可缺少的。

  但是,我们也并不否认,刘国梁的女儿与其他孩子的先决条件有着很大的差别。其中,刘国梁属于家喻户晓的名人,而且拥有很多名人和明星朋友。所以,刘国梁的女儿刘宇婕在明星和名人面前据不怯场,而且敢于和勇于铆足劲儿与明星“拼杀”,并积极争取好成绩。可以说,这一点就是继承了刘国梁敢于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可以说,这对于刘宇婕的健康成长是大有裨益的。同时,这也是其他同龄孩子无法效仿的。因此,家长们应当立足于现实,用自己的真心诚意和诚实守信去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需要不切实际的攀比,走自己的路才能找到创新的新起点,才能让孩子老老实实学做真人,不去学习华而不实的东西,才能让孩子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永不服输,敢于胜利,敢于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努力出人头地,让自己的人生获得更多出彩的机会。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