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罚款式”管理培养不出“美丽的花朵”
2017-11-10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2017年11月9日,手机人民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教书育人,对学生严管厚爱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但一些老师为了管好学生,绞尽脑汁“创新”管理方法,如“为防作弊,实行露天考试。”“以罚代管”等等,管理效果却不尽人意。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老师以做错题为由对学生罚款,出发点可能是为了管好学生,但还是存在诸多弊端 :一是影响师生关系,学生会以为老师罚款是为了“赚钱”,造成老师形象的歪曲,影响师生关系;二是容易对学生的“金钱观”造成不良影响,犯了错,交钱就可以了事,会让学生更关注金钱的功能,而不是错误本身;三是容易造成学生之间的“攀比”,有钱的学生,轻轻松松就可以用零花钱交罚款,为错误买单,家庭困难的学生,只能向父母要钱,会产生自卑心理,甚至有的学生为了不让父母知晓,采用借钱等方式交罚款,将学生引向另一条歧途;四是教师没有罚款权力,教师罚款本身不具备合法性。

  教育的本质在于转变人的行为,使其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学生犯错是必然,作为老师需要的是耐心教导,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罚款式管理是将管理责任转嫁到了家长身上,因为学生的罚款归根结底来源于父母。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需要的是“正能量”的培养,罚款式管理,一定培养不出优秀学生,望“师者三思”。(陈亮)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