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岗位“加温”,国考更“恒温”
2017-11-07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距离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日期还余3天。昨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特别提醒,对于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职位和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较低职位(小于3:1)张榜“点名”,在被点名的3600余冷门职位中,853个职位尚未“脱零”,较之去年被点名的职位数有所减少。同时,截至昨日16时,报名人数突破70万大关,平均竞争比约25:1。最热职位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夺得,竞争比达到1198:1。(11月6日《新华网》)

  国考年年都牵动着大众的神经,今年亦是如此,由于国考规模和组织机构特殊性,使得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关注度格外赚人眼球,更是由于其职业的福利待遇和稳定优越而倍受青睐。千百万青年人以公考作为转换身份、改变命运、实现理想的稳妥路径,但国考“冷热不均”的情况还没有改变。

  国考职位报考出现“冷热不均”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与职位的吸引力有关,如有些职位工作环境艰苦,或待遇不高晋升空间不大,有些职位报考要求限制多,很多考生没有报考资格等,这些都会影响职位本身的“魅力指数”,使得报考人数少;另一方面与考生的择业观有关,现阶段的国考考生多为80、90后,缺乏艰苦岁月的历练,使得其缺少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工作职位选择上,更倾向于条件好的大城市,更青睐工作环境好待遇高的好单位,所以有的职位扎堆报考,有的职位无人问津。

  其实,所有的考生在报考时都应该科学合理选择报考职位,要明白国考是有成本的。国考对国家来说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设计职位,组织专家命题,资格审核、阅卷、面试、体验、考察、录用、培训等,以求把优秀的人才“双向”选用到合适的岗位。对考生来说,需要在学习、报名、差旅等方面支付费用,更重要的是要付出自己的宝贵光阴,若职位选择不合理,一年复一年的加入国考大军,一方面打击自己的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浪费了无价的时光。

  所以新生代的大学生应调整心态,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报考公务员的出发点,树立正确的“参考”观,同时基层等艰苦的工作岗位应积极释放岗位活力,为年轻干部提供“大展拳脚”的舞台,多方发力为冷岗位不断加温,使国考报考更加“恒温”。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11/06/c_1121908838.htm

  作者:孙怡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