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信支付”帮铁路化解“新矛盾”
2017-10-25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11月,铁路部门将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10月23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微信支付日益风靡。腾讯2016年年度数据显示,微信和WeChat(海外版微信)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89亿,月活跃账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可见,在无现金支付盛行的当今,开通微信支付可谓顺应潮流之举。可以想见,将于11月份陆续推出的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将可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方便旅客群众出行,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这样的“新矛盾”也体现在铁路的发展上。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已经基本挥别曾经因运力局限而造成的“一票难求”囧境,取而代之的,是如何满足旅客出行的多元需求,如何以更优质的服务契合市场,紧跟时代步伐,实现让旅客“走得好”“走得更好”的目标。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有一系列改变。诸如,高铁外卖的推行,让“逛吃”的旅途更有滋味;成功研制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并率先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刷脸进站、刷卡进站等更为普及;旅游专列更为密集,为旅游更添便利;等等。这些改变,都能让我们感知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到高铁时代切切实实的幸福。

  顺应民心的改革,都会赢得市场响亮的回响。如,中国铁路总公司连续推出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等便民服务新举措,截至目前,每天通过12306网站及客户端办理“接续换乘”“自主选座”的旅客日均分别达到1.5万人次、83.7万人次,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又如,“复兴号”运营一个月以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受到沿线广大旅客的青睐,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日均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95%,最高客座率达到99.4%。

  新矛盾提出新要求,新时代开启新使命。今日之铁路,承载着“要想富先修路”的梦想、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浪漫,加速着城市化与城际能量互换在中国版图上的正能量裂变。服务无止境。如何化解“新时代”下的“新矛盾”,仍离不开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以人民获得感为标尺,去自我完善、去奋力走好新征程。(王建刚)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