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给“7款违法移动应用”留下作恶的机会
2017-10-17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近期有7款违法有害移动应用存在移动应用发布平台中,其主要危害涉及系统破坏、隐私窃取和恶意传播三类。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提醒广大手机用户不要下载这些违法有害移动应用,避免手机操作系统受到不必要的安全威胁。

  (10月16日《信息时报》)

  按照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信息来看,违法有害移动应用具体如下:《天寒听书》、《008神器0113》、《手机健康记录》、《美颜微自拍》、《酷背单词》、《视频编辑神器》、《美女彩妆相机》。有关部门发布善意提醒,让手机用户不要下载这些“移动应用”的做法是需要的。问题在于,“不让下载”的言外之意也就是“还能下载”。如果“不能下载”了,也就不需要提醒了。

  以上7款“移动应用”被证实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夹裹了病毒,有的是数据漏洞,有的可以盗窃用户信息,有的则为不法人员提供诈骗途径。既然危害如此之大,既然会祸害手机用户,就不能任由其兴风作浪。遗憾的则是,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7款违法移动应用”还是能够被轻易下载的。

  手机使用越来越广泛了,人人都有手机的时代便捷了生活,给商家带来了利好,这原本是科技发展带来的福祉。然而,一些不法人员也开始借助手机用户违法获取利益。对于这种情况,所有手机用户都是有所领教的,你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侵袭的对象。由此,有关部门也加大了监控力度,会不定期发现、发布存在问题的“移动应用”软件等等。

  最为关键的是,为何此类“违法移动应用”可以经常出现?无疑,罪魁祸首就是可以换来真金白银。作为监管部门不能满足于发现“违法移动应用”,还应该揪出背后获益者。到底有多少环节依靠“违法移动应用”获取了利益?研发者就是最大的获益者,为了赚钱金钱丢失了科研者的道德底线,每一款“违法移动应用”背后都会有一批黑心的研发者,必须让这些研发者付出代价。

  而“违法移动应用”要想获得利益,就需要有载体发布。就像有关部门通报的这7款“违法移动应用”一样,其就是借助正规“移动应用发布平台”的,那么“移动应用发布平台”发布存在危害的“移动应用”该当何罪?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已经和“违法移动应用”同流合污了呢?

  最让我们难以接受的是,在发现了“7款违法移动应用”,有关部门做的事情只是善意提醒。不让大家下载,还应该做到“不能下载”,这就需要将存在危害的“移动应用”移除出“移动应用发布平台”。

  “7款违法移动应用”为何还有机会等着下载?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