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品傍名牌”,傍的不仅是一个牌子
2017-10-17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康帅博、脉劫、粤利粤、营养抉线、666皮炎平、漂柔洗发水、小夭鹅……是不是有点熟悉?平日里,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名字,借着和名牌相似的名称混淆视听,被称作“傍名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傍名牌行为的处罚力度非常有限,与直接造假或者侵权使用别人的商标严重者要承担刑事责任相比,傍名牌行为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

  (10月16日《济南日报》)

  “商品傍名牌”是商品时代的社会现象。其采取的办法也不复杂:在知名商标上加前缀或后缀;与知名商标或LOGO相似;将知名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将知名商标中的字号或其简称,作为商标中的文字标识或者域名主体部分等使用。

  “商品傍名牌”的危害甚大。一方面,侵犯了知识产权拥有方的利益,扰乱了商品正常交易秩序。一方面,侵害了消费者利益,让消费者遭受损失,甚至危及健康安全。

  就像康帅博、脉劫、粤利粤、营养抉线、666皮炎平、漂柔洗发水、小夭鹅这样的“牌子”,你说他们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与那些自创品牌造假的性质是不同的,然而其也有相似之处,都属于危害消费者的行为。问题在于,这些商品不仅是在傍名牌,只是傍名牌还不能做到利益的金山银海,在“傍名牌的商品”背后还有推波助澜者。

  傍上的是“唯利是图”。只是与名牌一字之差,对于这样的商品,经验丰富的销售商不会傻到“看不出来”。而很多康帅博、脉劫却能公然进入正规卖场。666皮炎平也能公然进入正规药店,甚至是医院。试问,如果没有“唯利是图的心态”,这些产品能够做到吗?而往往执法部门在发现“傍名牌产品”的时候,只是查找制造商,却放过了销售方。

  傍上的是“忍气吞声”。一些消费者在购买了“傍名牌产品”之后,也十分气愤。但是,往往更多人选择的是忍气吞声。买了一瓶子饮料,买了一管皮炎平,买了一袋饼干,虽然也发现了问题,却因为害怕麻烦,一丢了之,不想劳神费力讨说法。有的市民说:为了几块钱、几十块钱去较真不值得。正是这种忍气吞声的心理让不法商人更加嚣张了。

  傍上的是“法律疲软”。 目前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傍名牌行为的处罚力度非常有限,相对于直接造假或者侵权使用别人的商标,显然傍名牌行为的违法成本相对较低。在美国,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可能让侵权人倾家荡产,但国内有些侵权人即使被多次处罚,仍然有利可图。《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必要和国际接轨。法律处罚让不法商人无利可图的时候,他们也就不会任性而为了。

  用更加形象的一句话概括就是:对于“666皮炎平”式样的傍名牌,我们不能只是给他们挠痒痒。

  作者郭元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