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真品读少一笔的“勤”字
2017-10-09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参观徽州府衙,发现内堂悬挂的一个匾额,上书 “清慎勤”三个大字。仔细看来,其中“勤”字,左下却少了一横。当地人解释说,这是因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再怎么勤勉也是不够。这样的解释固然不一定对,却也让人思考“勤”的道理。(10月9日人民日报)

  徽州府衙里悬挂的一个匾额,上书“清慎勤”三个大字,明白无误的提醒为官者,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勤政为民。更藏有“玄机”的是,“勤”字却少了一笔,意思是说,为官者“再怎么勤勉也是不够”的。古代的官吏尚有如此胸怀,那今天的党员干部就更应该勤政为民了。

  “勤政为民”中的一个“勤”字,道出了为官者须勤勉做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少党员干部就是这么做的,譬如新时期党的好干部廖俊波,以“宁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敬业态度去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但也毋庸讳言,某些地方的党员干部似乎有些差强人意,他们乐于当太平官,工作慵懒,浑浑噩噩,一副玩世不恭的混世模样。他们早已忘记初心,忘记了职责与使命,只顾自己逍遥自在、优哉游哉。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这既是提醒也是告诫。

  徽州府衙里的“勤”字,虽然少了一笔,却是一种责任担当的高度体现,折射出古代官员的为政风范。今天的党员干部,要多品读这一少“腿”的“勤”字,常思自己的职责,常问自己究竟做得咋样。在其为就要谋其政,如何“谋”其政?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敬业勤勉,多干苦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去彰显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儿。

  钱桂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