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言将旧居捐给家乡是正能量
2017-10-09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我虽然是莫言的二哥,过去是负责管理莫言旧居的管理人。但现在,我已经不管理莫言旧居了。因为,兄弟莫言已经把旧居捐给家乡高密市政府,统一管理了。” 特别是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天都在爆涨。靠着莫言的大名气,目前,高密市的两款酒产品也成为了参观莫言旧居的纪念品。另外,莫言红高粱影视基地也建好了(10月7日中国日报网)。

  说实话,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些地方的经济还没有真正发挥出应有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给予帮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莫言先生慷慨地把自己的旧居捐给了家乡山东省高密市发展文化旅游事业。

  说来也是,莫言先生既不是企业家,也不是经济管理专家,他仅仅是热爱创作的作家,他帮不了家乡发展经济的忙。但是,他有他的长处和优势,他可以开展文化扶贫。所以,莫言先生热爱家乡的那份感情始终眷恋着家乡人民怎么过上更好的日子;所以,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旧居捐给家乡高密市政府,让政府想办法去利用旧居让周边百姓用文化和旅游脱贫致富。其实,这一招很灵验,比莫言先生给家乡捐钱管用。而且,这是源头活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因为,毕竟莫言先生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国际大奖的作家。而且,他的许多小说作品老中青三代读者都很熟悉;而且,由莫言先生的小说改编的《红高粱》电影,可说是家喻户晓;而且,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他的社会知名度一直在向上攀升;而且,包括很多外国朋友,也都知道莫言先生是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应该说,这些因素都是莫言先生将旧居捐给高密市政府潜在的巨大能量;应该说,在这些潜在能量中,无论是对促进地方文化的发展与进步,还是对于提升旅游事业的社会知名度,都是不可低估的。如果经过精心策划,就能在莫言旧居上面大做文化传承和发展,以及提升旅游文化品位的文章。如果高密市在莫言影视基地方面引进优秀创新管理人才,就能在影视基地方面再做另一篇大文章。如果把两篇大文章做好,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莫言先生的这一善举,充分表达了他对家乡的赤子情怀。而且,对于莫言先生的名人社会地位和社会知名度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莫言先生的知名度远远超过那些演艺圈里刚刚出道的小鲜肉;可以说,要论实力和文化内功,那些一夜成名的小鲜肉远不是莫言先生的竞争对手,姜还是老的辣。

  记得,美国19世纪著名哲学家、文学家爱默生先生曾经说过:“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指出:“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虽然莫言先生旧居不是遗产,他的文学作品也不属于遗产,但是属于遗产仅仅是时间问题。而且,尽早让更多的子孙后代对莫言先生的文学作品产生好感与兴趣,是对以后继承和发扬光大必须具备的文化铺垫工作,而且更是对以后进行有效保护所做的充分思想准备。

  可惜的是,中国有许多著名文学艺术家的旧居和作品尚未得到很好保护与科学管理和运用。而且,有些著名文学家的旧居和作品已经受到了严重损毁。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遗憾和文化传承方面的重大损失。由鉴于此,笔者认为,莫言先生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而且,莫言先生的捐赠可以给家乡人民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巨大精神财富。所以,这一善举完全是正能量。而且,笔者希望在莫言先生的启发诱导之下,有更多的文学艺术家等社会名人舍得把自己的旧居捐赠给家乡政府和人民。而且,这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善德之举,何乐而不为呢?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