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按新生习惯“归类”,尊重个体彰显教育进步
2017-09-1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大给17级新生按习惯相似度“归类”,喜欢晚睡的“夜猫子”分在了同一间宿舍。(9月16日扬子晚报)

  新生入学,除了有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多少也都会有一些担忧。毕竟步入大学就意味着要离开家而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在大学里要适应新老师,结识新同学,而这些新人际关系确立的好坏与否则直接关系到今后的大学生活是否顺利,尤其是新室友,是要一起朝夕生活四年的亲密伙伴,所以室友间相处的融洽与否对每一名大学生来说都至关重要,而决定这一切的就是他们的生活习惯是否相近。

  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强调的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如果生活习惯相近,自然容易相处,反之则容易引发矛盾。而南大的这种对新生按习惯相似度“归类”分派宿舍的方法,无疑从根源上避免了新生因习惯不同而引发矛盾的可能性,让新生感受到了校方对他们生活细节的关心和对个体差异的尊重。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新生们来说,在心理上是莫大的安慰,也更容易在新环境下找到归属感。所以说南大的这种做法在众多的高校中开了个好头,也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理念的又一进步。

  翻阅很多名校的历史不难发现,它们之所以成为名校,教学水平世界一流是一方面,对学生个体的尊重则是另一方面。这让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不仅能获得知识上的进步,而且还能满足个性成长的需求,所以在日后才能成为品学兼优的高精尖人才。而我国的教育以往只注重学生知识的积累,很少会顾及学生个体间的差异,这对于学生的培养来说是不均衡的。南大按新生习性分宿舍的方法虽然只是细节上的一个小改变,但它却是理念上的一个大转折,正是这一转折让我们看到了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明天!

  作者:李艳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