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什么单位招考学农的大学毕业生?
2017-09-12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笔者对于各地方的公务员事业编招考比较关注,忽然发现一个共性,就是计算机、法律、财会专业几乎是“万金油”,什么地方都招考。但是,农林牧却成了“遗弃儿”,什么地方都不招考,即使偶尔蹦出一个来,也是一个。更为奇怪的是,带农的部门也不大量招考学农大学毕业生,比如农业部,农业厅,农业局,农业银行,等等,真是让学农的大学毕业生欲哭无泪。

  我忽然明白,这些年,报考农业类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越来越少的原因了;我忽然明白,为什么高中生都不选农业类专业了;我忽然明白,为何学习优秀者不报考农业类院校了。虽然,我们对农业重视喊得声音洪亮,地动山摇;虽然,我们也有对农业类中职生和大学生的上学补助政策,但是,到了真正需要生存的社会实战的时候,却是当头一盆冷水,让刚刚步入社会的农业类大学毕业学生拔凉拔凉的。

  难道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不学计算机?难道农业类的大学生就不能从事文字工作?难道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就不能考公务员?难道农业类的大学生毕业生就低人一等?难道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就不是农业类部门的人才?难道,难道。笔者为农业类大学毕业生呼吁?请敞开大门,给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一个考试竞争的机会?

  农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农业人才是国家的基本人才,吃饭问题解决不了,其他任何问题都是白搭。如果如此冷落农业类大学毕业生,那必然导致志学农的优秀学子越来越少,必然导致农业类的大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必然导致农业人才的危机,农业人才危机必然导致农业危机,农业危机必然导致吃饭危机,吃饭危机的后果不敢设想。

  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看看吧,现在,一些农村哪里还有愿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就算是一些农业产业集团,也多是吹得很热闹,实际上,是以来其他产业生存,农业产业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如果真乐观了,学农大学毕业生早就成香饽饽了。或许有人会说,我们的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可以用钱买粮食,但是,人家如果不卖给我们呢?我们应该有自己农业的金碗。这个金碗需要农业人才铸造。

  笔者强烈呼吁,让学农的大学毕业生香起来!如何香起来呢?

  首相,应该从我们的政府部门做起,在招考公务员的时候,给学农的大学生一路绿灯,让学农的大学生能够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来,一个有学农经历的大学生肯定对农业重视。

  其次,姓农的部门应该敞开胃口招收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农业部,农业厅,农业局,农业银行,等等,只有学农的大学毕业生才有农业工作的底线,因为他们是内行,农业部门所需要的技术岗位,完全可以有农业类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担当。

  第三,我们不妨给学农的大学生发放终身工作补贴,不在多少,在于体现重视,让学农的大学生感到自豪,感到光荣,鼓励学农的大学生终身从事与农业有关的工作。

  学农大学毕业生就业危机,农业人才危机,农业危机,粮食危机,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吃饭问题,请给农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一个自尊,请给农业类毕业的大学生一个自豪,请给农业类大学毕业生打造一个广阔的就业舞台,别让奢华与虚荣堵塞农业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途了。

  殷建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