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员屡屡被骗源于权力迷信
2017-09-12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9日晚上,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播出了黄兴国大量违纪违法细节,其中一条就是为了升官,竟将政治骗子奉为座上宾。除了黄兴国,近年来还有一些官员不想着做个好干部,而是妄图通过歪门邪道谋求晋升。结果不但失财丢人,甚至因此被拉下马。(9月10日 中国网)

  假冒官员行骗并不是新鲜事,假高官赵锡永曾行骗四省,可谓“春风得意”。可是,一些官员却心甘情愿落入假官的圈套,为什么呢?源于他们心术不正,巴不得依靠捷径实现升官发财的目的。

  清戴名世《左忠毅公传》:“巡视中城,搜获假官、假印、假文卷以百数,吏胥宿蠹为之一清。”靠一身冠冕堂皇的官员形象诈骗敛财的骗子,民间称之为“假官”。能骗取多名官员,应该是能力超群之人才对,实际上,“假官”都是普通人,有的是商人,有的是职员,还有的是农民。可是“假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巧舌如簧,表面上神秘十足,实则到处诈骗敛财,专门欺骗居心不良的官员,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有的“假官”多次以假官身份行骗,居然都有人上钩,不得不说是创造了一大“奇迹”。从他们行骗的手段来看,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了官场体制制度的漏洞,以假官员甚至官员的亲戚、秘书等身份去博取别人的信任,最终为自己牟取不当利益。

  “假官”能够行走于江湖之中,为什么屡次行骗成功?这与部分官员的“权力迷信”有关。对于神秘十足的官员,下级干部往往会盲目崇拜,甚至主动巴结,送钱送物,以博取好感,最终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就会在无意识中为“假官”留下行骗的机遇。假如官员多一个“心眼”,发现“假官”的机会就大了很多,更不会由此造成经济损失。或许一些受骗官员明知受骗,碍于面子问题,也会选择三缄其口的态度。久而久之,“假官”行骗的嚣张气焰越加高涨,胆子越来越大。

  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市场,正是“假官”看到了某些官员的弱点,有为自己利益着想的想法,滋生了行骗的想法,仅仅依靠并不高明的小小伎俩,实施起来却如鱼得水,官员受骗就不言而喻。“假官”屡次得手,在其“功劳薄”上,官员“权力迷信”得重重记下一笔。

  作者 :余飞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