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年大叔,关于让座,我们想跟您说两句
2017-09-12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慧丽  
1
听新闻

  9月8日早,青岛229路公交车上,因为对面的学生给老人让座慢,一位50多岁穿着制服的男子对着学生大骂,并踹了其中一名男生一脚,最后还朝这名学生脑袋打了一拳。周围乘客劝阻,学生没有还手,在大人的拉扯下,走到了车厢后面。(2017年9月11日 人民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及视频,不禁为我们学生暗暗叫屈,又是公交车让座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他学校是怎么教育的”,在义愤填膺的“谴责”我们学生的时候,那位中年大叔,您有没有想过当时的自己有多丑陋?又是爆粗口,又是打学生,先不说我们该不该给您让座,先来讨论下,为什么我们要给您让座?理由是学生要尊老爱幼,您是老人,就有义务该给您让座?如果是这样,我们先来看下关于“老年人”的界定。老年人,按照国际规定,65周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再看看您,声音浑厚、盛气凌人,训起人来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体格健壮、动作矫健,如果不是周围人拦着,估计您会不依不饶的继续展示您的“盖世神功”,好好替学校“教育”下那位学生......抱歉,我们不瞎,您明明是个身体健朗的中年大叔!

  “他学校是怎么教育的”,好吧,那就再说说学校是怎么教育我们学生的。学校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所以在您提出“给我让个座儿”时,我们毫不犹豫的让了,尽管您还不是老年人;学校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所以在您爆粗口时,我们选择沉默;学校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所以在您连踢带打时,我们选择远离......

  您站在道德制高点用爆粗口和拳打脚踢这种简单粗暴、有失风度的方式教育我们,我相信您的初衷是好的,但我们想弱弱的对您说:中年大叔,请换个方式教育我们,下次,请缓和下语气,如果能在我们让座之后说句谢谢就再好不过了,因为让座儿是美德,但不让座儿是我们的自由。

  还有,中年大叔,尽管这次您做了一个坏表率,但我们仍愿意相信今后您坐公交车看见老人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让座儿给老年人,给我们学生树一个标杆。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