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消破案率排名”把考评还权于民
2017-08-14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派出所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派出所考核评议,取消派出所刑案破案数排名,推动派出所工作回归主责主业,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降压,(8月13日法制晚报)

  早在2015年,公安部下发的《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中就已经明确提出改进考评机制,坚决取消发案数、破案率等影响不科学、不合理的考评指标,增加案件当事人对公安机关接报案、受案立案工作满意度的评价比重。山东省公安厅印发的《通知》,取消派出所刑案破案数排名,是贯彻公安部《意见》的进一步具体化,符合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客观规律,并且有利于明确工作重心提升工作效果。

  维护社会治安,依法执法积极办案是基层派出所的职责所在,而破案率是执法办案工作的重要参数,通过对破案率的考核,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基层民警全力办案、有效履职。但是,现在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对破案率的考核走了样,为了追求破案率,一些基层派出所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重形式、轻结果,难以起到预防犯罪、打击犯罪、规范执法的激励和管理作用。譬如:有的基层派出所为了提高办案率和破案率。对一些有一定难度的案子就不去立案,能推则推,而对一些比较简单的案子,有好处的案子就抢着去接。有的到了接近年底的时候,就不接案了,还有的为了提高破案率,草率结案,从而制造了冤假错案。山东公安厅取消基层派出所刑案破案数排名,能够有效地促进对基层派出所进行考核的初衷,能够推动基层派出所立足工作重心,切实把精力集中到执法办案之中,有效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满足民众的期待。

  近年来,佘祥林、赵作海、浙江张氏叔侄案等一批冤假错案陆续曝光。冤假错案的形成主要与司法作风不正、工作马虎、责任心不强以及追求不正确的破案率考核排名等有很大关系。民众不反对考核基层派出所的“破案率”,但提高“破案率”的前题必须是确保案件“准确率”。在当前愈来愈重视人权保障与人民群众对公安部门办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既要“破案率”又要“准确率”,检验着公安部门的能力和水平。实事求是地讲,没有“破案率”,可能会使派出所和民警对一些刑事案件一拖再拖,遥遥无期。但如果片面追求“破案率”,没有案件“准确率”,破再多的案件也没有任何意义。考核“破案率”就是要求基层派出所民警在确保案件公正、公平的基础上,提高破案率。

  山东取消派出所刑案破案数排名,但必须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措施。既要提高“破案率”,又要提高办案的“准确率”,关键在于建立还权于民的考评机制。把对各级派出所的考核评定权,由“上级考核下级”转型民众参与的、透明的考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泊出所走出“不怕民众不满,就怕上级翻脸”的怪圈,一门心思地投入到维护社会治安,依法执法积极办案之中。(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