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闭店铺”不是治污应有的模式
2017-08-14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群众反映,一些洗车店、修车行、餐饮店、家具厂都停业了,严重影响到群众正常生活。对此,成都市紧急发文,要求对涉及污染的企业分类处理,不能简单“一刀切”地一关了之。813日新华社 

  其实,像成都市这样,为应对环保督查而搞“一刀切”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去年9月,河南商丘市为了“治霾”,采取了让市内的大小饭店关门停业,让一些企业停产等极端措施,遭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热议。今年,中央环保督查组不断到全国各地进行督查,这使很多地方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些地方平时治污不力,于是面能压力,不得不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措施。 

  应对督查,采取一些治的措施也是必要的,最起码表明对治污的重视。但不能为了应对督查,为了所谓的环境质量好转而违背科学规律,采取一些极端的不负责任的办法。如果真正负责任的话,应该查找出现环境质量问题的真正原因,采取科学的办法,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空气质量实现根本的好转。 

  关停洗车店、修车行、餐饮店、家具厂污染确实能对环境治理有一定的帮助,但这些店、行都停业了,对民众的生活会带来严重的影响,车坏了到哪里去修,来了客人到哪儿去用餐?而且这种关停措施,一看就只是短期行为,不是长久之等督查组走了之后,不可能不再让这些店不开张。这种“一刀切”关停店铺的做法,既欺骗了督查组,又影响了民众的生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欺欺人的做法。 

  这种“一刀切”关停店铺的做法,是一种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实际上很多地方在治理环境中都采取一些突击行动,有的强行要求一些企业在督查组来时暂停生产,有的让汽车停开,有的不停地用酒水车酒水,可谓奇招、怪招百出,但等检查之后,一切都恢复了原样,空气质量甚至比之前更糟。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地政府只想糊弄一下督查组,不是真心治理环境,即使想,也拿不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 

  治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不是搞一下突出就能治好的,也不是糊弄了督查组就能过关的。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运用一个综合的科学的治理体系,不能操之过急。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特别是要消化落后产能,分担产业结构转型的阵痛。“一刀切”关停店铺的做法,与治霾真正的本意相悖,暴露出了当地政府飘浮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工作方式。好在成都市在接到民众的反映后,能及时采取措施,紧急发文,要求对涉及污染的企业分类处理,不简单地搞“一刀切”。当然,督查组不应被一些城市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应该把长效机制的建立作为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千万不能以一次督查就确定这些城市的治霾是否取得了成效,必要时,应该多杀几个“回马枪”。(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