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白乌铁路加速“大东北”振兴步伐
2017-08-10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8日,长春至白城至乌兰浩特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全长412公里,运营时速160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乌兰浩特至长春的旅行时间由原来5小时18分缩短至3小时25分。(8月8日 中国新闻网)

  正值成立70周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取得大丰收。五天前呼张客专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开通运营,内蒙古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如今长白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内蒙古东部也融入“大东北”地区高铁网。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内蒙古展示出铁路交通建设的突破性进展,更展现了创新发展的新姿态。

  长白乌铁路是一条切切实实的“小康线”和“扶贫线”。乌兰浩特是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区级贫困县,白城市下辖有三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两地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都相对滞后。然而这样的落后并不是因为资源缺乏,白城是国家级大型商品粮基地市,自然资源丰富,境内有世界A级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乌兰浩特也拥有成吉思汗庙、五一会址等著名景区,蒙古奶皮子和烤全羊也是当地的特色蒙餐。交通匮乏是制约两地发展的最大因素,而长白乌的通车为两地带来福音,为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而服务,带动地区发展。

  互联互通的交通有利于促进内蒙古在工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优化内蒙古的产业结构,实现我国“大东北”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对于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乌兰浩特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东北快速铁路正连点成线,聚线成网向西北部延伸,还将看到,随着吉林西迈入动车时代,连接东北三省一区的东北部通道全线贯通,振兴“大东北”的步伐不断在加快。同时,沿着长白山脉,穿过乌拉尔山脉和贝加尔湖区,专业化国际铁路冷链物流通道、东北地区出口密度最大的中欧班列近在咫尺,长白乌铁路将成为东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老百姓出行的新体验,这张互联互通的交通网将为地区发展带来全新的生机与动力,让长期因交通制约发展的地区,以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张绍贤/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