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考高分服食兴奋剂是体育教育的“异化”
2017-07-1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考体育测试本是为让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拿高分,竟给他们服食含有兴奋剂类药物。近年来,为了在中考体育中多拿几分,走后门、拉关系、弄虚作假、替考等现象时有发生。

  服食兴奋剂让孩子拿高分,家长的理由是“这是决定命运的考试,现在不拼一把,以后就没机会了。”可兴奋剂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对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可能导致失眠、焦虑、体重降低、依赖成瘾、血压增加、中风概率增加等危险。试问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孩子以后的未来能好吗?再者,通过服食兴奋剂来提高体育成绩本质上还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孩子可能会多考几分,但家长也在不经意间给孩子传递了错误的价值观,让孩子以为弄虚作假也是可以的。

  家长们的功利思想固然是服食兴奋剂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学体育“异化”为应试。有的学生平时不重视体育锻炼,只是临时突击,或采取作弊方式应对,这都是体育应试化倾向造成的。很多学校只重视文化教育,每天布置大量的作业,使学生根本没有时间锻炼。试想如果学生天天有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那么,体育测试时,用得着服食兴奋剂吗?

  将体育与中考挂钩并作为升学的依据,其实已经是走向了素质教育的反面。体育的初衷无非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但当中学体育也异化为“应试”,甚至以伤害健康的方式为成绩加分,目的和手段就本末倒置了。

  对于这种“以考促运动”,我们应该建立多元的教育评价体系,扭转唯分数论,不再“一考定终生”,把考核细化到平时的基础锻炼中,真正起到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

  刘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