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高铁遇见美食:谁知盘中餐
2017-07-13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在颇受争议的“廉价餐”之后,铁路部门这回算是放出了个“大招”,也旋即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不过,被无数点赞弹幕、刷屏之余,笔者还是有着一丝丝的隐忧,而那些隐忧,从内心深处萌发,渐渐的化作为一种期待。 

  最大的担心是关于安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五花八门的社会品牌餐食搭上高铁、动车,首先面临的就是安全问题。美食的选材、加工、包装、运送过程都有可能被污染,造成食物的腐败变质,引发食品安全事件。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在选择伙伴、流程监管上多下些功夫,才能确保乘客吃得舒心、吃得放心,也才算把这件好事办好。 

  另一个担心是关于时间。一日三餐都有大致的时间,高峰期可以想象将有数量极大的餐食汇聚车站,要抓住稍纵即逝的停车时间准确派送,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偶因列车晚点造成的延误怎么办?餐食受凉如何加热?等等的细节问题对于铁路部门带来不小的考验。 

  还有一个担心是关于价格。不管是“美团”、“蜂鸟”还是“饿了么”,外卖的价格都是“餐食+快递”的总价,而进入位置较偏的高铁站,快递费用肯定不菲。而铁路部门投入人力物力,开辟绿色通道,从中收取适当的费用自然也就无可厚非,不过如此一来,这社会品牌的餐食,价格恐怕不会太低,肯定要超过过去的列车盒饭。这样的话,乘客还能接受吗? 

  话说回来,任何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铁路部门既然决心做成这件事,付出的是辛苦,赢得的将是口碑。而作为乘客,乃至整个社会,也不妨先给他们一些理解与宽容。 

  且慢,我还是想补充一句,如果,可能的话,让各地的特色风味登上高铁、动车,那可就更好了。(胡子白)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