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折纸打动名校心 兴趣养成家长要“走心”
2017-07-13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越  
1
听新闻

  在大家的印象中,折纸是小孩子指尖上的游戏。你有没有想过可以凭借折纸在高考招生中获得加分呢?就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26班毕业生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齐鲁网711日) 

  乍一听说,很多人都惊异于折纸这样的手工怎么会让名牌大学“动心”,在看到孙洪涛的折纸作品后就会发现在这些手法细腻、造型逼真的折纸作品背后是小作者匠心的雕琢和悉心的钻研。折纸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为了能做出更加逼真的模型,他自学英语,翻阅外文资料,从临摹到创作,大大的提高了他的几何能力和数学素养,这为他在招生考试中所报考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激发着我们对未知不断的探索,探索的过程也是不断提升的过程。我们渐渐告别了唯分数论英雄的时代,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应该认识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每个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做不完的功课,上不完的辅导班,不断填鸭式的教学,让本该“减负”的孩子压力越来越大,做自己感兴趣的时间越来越少。孩子是一个个鲜活灵动的个体,都有其独放异彩的一面,不应该让孩子在沉重的书包下失去了特有的光华。 

  玩物不一定丧志。家长在孩子兴趣、爱好的选择上把好关,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尤为重要。在课外班和业余活动的选择上,家长多听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选择,为孩子的兴趣点提供营养丰富的沃土,避免盲目跟风的报名孩子并不“感冒”的“别人家孩子”也在上的课外班,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去成长。在孩子“玩”的过程中,多陪伴、多支持,或许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