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亿扶贫资金“闲置”,谁该担责?
2017-06-26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审计署623日发布158个贫困县扶贫审计结果公告,指出84个县形成将近20亿元闲置资金,其中6.23亿元已闲置2年以上。(据624日新华社)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战阶段,离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仅剩两年多的时间。全国各级政府部门都十分重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然而,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显示,84个县有近20亿元扶贫资金“趴在账上”,的确令人吃惊。谁该为这近20亿元的闲置资金担责?有关部门必须查明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扶贫资金是一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国家每年都投入数百亿元的扶贫资金,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6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更是首次突破了1000亿元。作为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扶贫资金必须用好、用在刀刃上,才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然而,从审计署审计的结果看,形势却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存在骗取套取、违规使用、借机牟利等问题,涉及资金3.81亿元。在扶贫项目实施中因脱离实际等未实现预期效果“打水漂”的,涉及资金3.3亿元。在基层的扶贫资金使用中,还出现个别村干部在建档立卡中优亲厚友,通过分户拆户等方式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纳入建档立卡对象,以此享受帮扶政策。以上种种现象,尽管消耗了巨额的扶贫资金,却没有起到任何的扶贫效果。 

   诚然,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已取得卓越的成绩,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比上年下降了22.2%。但是,84个县有近20亿元扶贫资金“趴在账上”,却让人如鲠在喉。这么多的扶贫资金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确实让人痛心。20亿元扶贫资金“闲置”的原因,其一,可能是由于专款专用,扶贫工作人员不敢乱用,不如“趴在账上”安全;其二,或许没有找到好的扶贫项目,相关扶贫资金一直花不出去。不乱花扶贫资金是好事,但不花扶贫资金就是不作为。 

  20亿元分摊到84个县一个个具体的单位,也许每个单位“闲置”的扶贫资金只有数万元或数千元,但不能因为数额少就坐视不管,必须彻查原因,根据责任的大小,对相关责任人做出相应的处理或处罚。否则,没有人承担任何责任,闲置扶贫资金会越聚越多,会浪费掉国家的巨额投入。 

   笔者认为,对扶贫资金的使用,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防止骗取套取、优亲厚友等违规违法使用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还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充分利用各类扶贫资金,精准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同时,要严厉打击挪用、贪腐扶贫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对造成扶贫资金大量闲置的,也要严肃问责。唯有如此,扶贫工作就不愁早日实现既定的目标。 

  ********************************************************* 

  作者:丁家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