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服小哥”打针大哭 观众咋不幸灾乐祸?
2017-06-23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丰  
1
听新闻

  一段“制服小哥打针大哭”的视频近日在网上走红。制服小哥就是湖南省怀化市经济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受伤,前去医院打破伤风针并缝合伤口,视频中的画面是正在做皮试。整个过程中,这名城管又哭又闹,多次躲到同伴身后逃避打针。(622日福州新闻网) 

  看了这段视频,容易让人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一是不屑一顾,不禁要问:这个城管还算一个男人吗!一是捧腹大笑,忍俊不禁,在前仰后合之余,仍然觉得“制服小哥”“稚嫩”得可爱。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城管的新闻常会引起人们的“围观”,不少是以暴力执法示人。这一次城管打针大哭的视频也引来了“围观”,不过,“围观”是因为这位打针的城管更多的给人带来了笑声,尽管与当事人的大哭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并非幸灾乐祸,而是给人造成了一种穿越的感觉。 

  打针大哭,常常是小孩子的一种自然反应。成人打针大哭,倒很新鲜,不是看了视频,真的难以置信。但经记者调查得以证实,网传视频不是搞笑,实有其人,确有其事。这一视频除了让人感到好笑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主人公打针时完全进入了角色,不遮不拦,是紧张就紧张,想哭就哭,不做作,不装傻,不卖萌,纯粹是一种不由自主的状态,率真得就像孩子一样,难怪有网友说,“很正常,每个人害怕的东西都不一样”。我们不妨把“制服小哥”打针大哭看作医疗过程中的一种晕针现象。正如“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你不能剥夺我说话的权利”一样,我们应该对“制服小哥”的哭更多地抱以宽容甚至同情的态度。 

  这一视频中的“哭”给人带来的不仅是“笑”,更让人看到了“人”的性格的多样性,而不再是千人一面。从审美角度看,“制服小哥”是一个典型,既可以作为文学中的“这一个”来看,更是工作中和生活中的“这一个”。这一性格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城管人员“千人一面”的成见,在城管队伍中,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都是富有个性的“这一个”,并非都是怒目莽汉,都是横行霸道。同样道理,如果把城管中某一个人当成一群人,或者把城管中的某一部分人看成城管整个群体,都是有失偏颇的。 

  “制服小哥”打针大哭的视频,之所以没有引起观者幸灾乐祸的一片叫声、一片嘘声,表明“观众”的眼睛是亮的,对城管人员的“审美趣味”符合客观衡量标准。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