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书记要求道歉折射依法行政理念缺失
2017-06-19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伟伟  
1
听新闻

  今天,财经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3名男子乱丢垃圾被曝光,海口市委书记要求他们道歉。对于这件事情,一方面从社会公德的角度我们强烈谴责三人的行为,第一方面也反映出海口塑造文明卫生城市形象的决心。但是,这件事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折射出这名市委书记依法行政理念的缺失和执政理念的偏差。

    首先,3名男子乱丢垃圾的行为从行政法和行政处罚的角度来看,应该由行政主体即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依法处置,并且是该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从社会公共管理角度,在证据确凿的前提下,该行政机关必须听从“法律”对3名男子进行行政处罚,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而不是听从市委书记“批示”进行相关处置。

    其次,从市委书记要求道歉的方式来看,市委书记有无权力要求他人道歉。市委是党委书记,不是行政机关具体执法公务人员,其职责重点是把方向、管大局、抓重点。如何处置三人,是行政机关的职权职责。市委书记批示“请公安局找到三人,在媒体道歉”,还具有很大的“人治”成分。

    再次,从处罚方式来看,行政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等7种方式,是否能要求3人在报纸等媒体上道歉还具有很大争议,行政行为是否合力?公安局是否是该行政行为的主体,是否侵害了三人相应的其他权利等等都还需斟酌。 

    总之,从处罚主体、程序等都必须具有合法性。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