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啥绊住了老人道德的脚步
2017-06-19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老人跳河被发现后,四川仁寿县公安局龙马派出所民警杨立冬、辅警韩瑜先后跳入距岸3米、水深超2米的河中营救,岂料老人先后两次勒住两人的脖子往水里按,并不断高喊:我六十多岁的人了,我就是死也要拉你们年轻的垫背(人民网) 

  最近大爷大妈与年轻人争篮球场,老人“暴走团”专走机动车道等新闻频频出现。有网友评论说究竟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更不乏有“为老不尊”等字眼出现。 

  当今社会正在加剧转型升级中,加之老龄化问题也日益加剧,社会进步了,但是更多的老人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比如老人挤占公共资源这一事件,并非是老人们有多么“可恶”,多么“霸道”。换位思考一下,其实老人们的活动空间相比年轻人的活动空间是少之又少,所以才会出现老人“争抢”比年轻人还要厉害。出现类似事件,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老人缺乏“安全感”,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规则的急速更新,许多新事物都通过老人并不熟练的网络通道传播,老人的思维和观念不再适用于这个“快”时代,常听到一些老人经常会说:“用不了智能手机,赶不上时代啦”。同时缺乏儿女的陪伴、关怀、与信息交流,让老人产生“恐慌心理”;另一部分是由于老龄化日益加剧,从尊老到仇老,人们的观念正在悄然升息的发展转变。老人也是社会中的一部分,在文明框架中,在法治规则面前,没有人可以为老不尊的。但在事实的层面上也不乏受到一些偏颇舆论和过度渲染的报道影响。 

  每个人都会老去,但愿我们能够在道德原则内对已入黄昏的老人们施与更多的善意,不要在年轻人主导的话语权下给老年群体贴上不好的标签。笔者认为一方面由于老人缺乏安全感,多了孤独感,所以为人子女的我们对父母,对老人也要负起责任,耐心的教授老人融入当今的社会,力图让他们感觉到不再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了,教他们重新认识这个时代,既要善待别人,也要保护自己,在当今社会中不用不恰当的方式“刷存在感”;另一方面由于老龄化日益加剧,社会一定要凸显引导作用,还应当建立老人活动的空间与配套资源,这样也能减少争抢篮球场地、霸占广场舞地等事件的发生;最后就是媒体要起到正面导向的作用,媒体应当是传播正能量,引导正面舆论的“风向标”,而不是用个别案例来推断整体,任何社会现象能够受到媒体舆论关注,一定是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媒体应发挥传播弘扬的作用,不要只为关注度博眼球而不顾当下受到舆论质疑的老人们。 

  请等一等脚步渐缓的老人,每个人也都会有变老的那一天,善待老人,公平、公正、客观的对待社会舆论从我们自身做起,只有这样,那个“为老为尊”尊老敬老的美德中国就不会离我们太远。 

  李灿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