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名帅扎堆加持中超软实力
2017-06-15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世界级名帅卡佩罗,刚在苏宁上任,同样是世界级的埃里克森,从中甲深圳市足球俱乐部下课。 

  两年前,卡佩罗绝不会想到,在有生之年会执教中国一个俱乐部队。4年前来中超之前,曾经在意甲叱咤风云后又执政三狮军团的埃里克森,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家中甲俱乐部因为自己排名第五说辞退就辞退。背后的事实是,中超继世界级球星批量引入后,世界级名帅齐聚,大有供给过剩之势。 

   目前中超世界级名帅有:恒大的斯科拉里,苏宁的卡佩罗,华夏幸福的佩工,上港的博阿斯,山东鲁能的马加特,北京国安的施密特。当然还有卡佩罗驾临之前当之无愧的男一号——国家队主帅里皮。不要忘了,中超还有一位里皮极为看重的未来名帅、已经在权健冲超中证明自己的卡纳瓦罗。若论名帅富集,各国联赛中,唯有英超才能媲美中超。 

  看过昨晚国家队憾平叙利亚、让自己离死亡更近一步的比赛,很多人会说,足球比赛踢的是球员,名帅又不能亲自上场,名帅涌入中超,淘的是金,一时很难言利弊。如果这么说,只怕还没意识到,振兴足球是国家战略,写入国务院规划,国家在职业足球上正在下一盘大棋。 

  毫无疑问,名帅扎堆能提升中超软实力。当今在欧美世界,职业体育的魅力正在下降,这是客观事实。职业体育最大的天敌是垄断。刚结束的NBA总决赛,曾经的王者骑士队毫无悬念被勇士击败,竞技体育失去未知性,观赏性大为打折,只因勇士队超级巨星扎堆。欧冠联赛决赛,皇马不出意料击败尤文,打破欧冠联赛无法卫冕魔咒的另一面,是职业足球少了悬念,原因是皇马大量囤积顶级球星。如果说西甲垄断顶级球员让职业足球乏味,英超则通过云集顶级教练,提供职业足球的另一种观赏性,看瓜穆相看,看克洛普的利物浦队劫富济贫,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同理,球员水平不那么高的中超,一批世界级主帅斗法,一样能引得世界聚焦。 

  中超尚不能和欧洲五大联赛相比,但从名帅向英超看齐,已经走在了打造世界顶级联赛的道路上。不能以中国国家队战绩惨淡,否定中超近几年的成长。而且从国家整体战略来看,中超的综合效益正在凸现。曾经效力欧洲的世界级球星转战中超,反映的是欧洲持续衰落,经济乏力导致财力难以为继,中国正在崛起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职业足球正在享受大国发展红利。中国目前正在世界范围大力推进全球化,中超囤积世界名帅,吸引大批世界名将,特别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球员提供踢球赚大钱机会,这不正是中国倡导推行的全球化在足球领域的体现? 

  中超显然是中国全球化的具体而微。作为国家战略,中超要有硬实力,比如推动国家队实力增长打入世界杯,同时更要有软实力,比如中超市场价值飙升,做大产业,通过引进里皮、卡佩罗等世界级名帅提高知名度,增加品牌美誉度,在输出中超比赛的同时,向世界辐射中国文化和价值观。 

  中超花大价钱购买世界级球星,用顶薪引进大批世界名帅,别以为我们在花大钱干傻事,职业足球从来都是用钱堆起来的,考虑到中超在中国全球化布局中带来的国家软实力溢出,很容易发现,中超其实是赚了。 

  作者 程振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