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诱捕海鸥强行合影,是给文明抹黑
2017-06-14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2日,网友@20lingba 在微博上爆料称,在从大连皮口发往哈仙岛的船上,一帮男女用食物诱捕海鸥,然后扭着海鸥的头和翅膀拍照,并配了几张现场图。图中一名穿条纹T恤的男子和一名穿粉色外套的女子,一手掐着海鸥脖子,一手紧抓其双腿,强行与海鸥合影。许多网友看到都愤怒了(6月12日重庆晨报)!

  诱捕海鸥强行合影不仅是在臭美,而且是在给文明社会抹黑。面对这样的不文明游客,大连旅游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将其列入不文明黑名单,拒绝他再次到大连旅游观光。因为,他的行为不仅是在给自己抹黑,而且是在给大连这个风光秀丽的海滨城市的社会文明抹黑。对于不文明游客,只有依法实施零容忍,才能让更多游客以儆效尤;只有依法实施零容忍,才能让社会公德在法律约束下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良好习惯和品德。

  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人人需要受制于法律。如果不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社会公德就无从谈起;如果没有相应的道德约束,法律就不能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因此,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先生说:“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因此,罗马帝国元老和作家小普林尼先生说:“王子不在法律之上,而法律却在王子之上。”也就是说,法律和道德必须具有一定的刚性原则,该依法处罚的绝不心慈手软;也就是说,法律和道德在每个国家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必将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因此必须用法律惩罚那些不道德的人们。而且,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法律和道德之上。

  因此,广大网友的愤怒不是没有道理;因此,旅游监管部门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对于诱捕海鸥强行合影的游客,必须依法问责,绝不能让他逃避法律责任追究。既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已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那就不能让法律变成一纸空文,而应该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法律和道德代价。否则,他就会继续不文明下去;否则,就会有更多的不文明游客纷纷效仿他的不文明行为,并诱捕海鸥强行合影。

  众所周知,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和伙伴。我们必须依法保护鸟类,尤其是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海鸥,我们不能让他们受到任何伤害,我们应当像对待自己的生命那样保护它们。可以说,依法保护鸟类既是责任又是义务。那么,对于不文明行为就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然触犯了相关法律和社会文明公约,那就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并依法实施真正意义上的零容忍。只有通过依法监管,大连这个魅力无穷的海滨城市才能成为国际旅游竞争实力雄厚的国际都市,而绝不是满足于现状。因此,旅游管理必须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不文明行为再次发生。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