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妈高考期间息舞”这才像大妈样
2017-06-07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考临近,学子们学习压力大,易受外部环境干扰,心浮气躁,难以专心复习。为给高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环境,6月1日起,湖南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主动“歇舞”10天,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6月6日人民网)

  考生们十年寒窗不容易,5000广场舞大妈深明大义,停跳广场舞,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这既是对高考最大的支持,也体现了大妈们对孩子们浓浓的爱,让人看到了“大妈”样。

  广场舞既强身健体,又舒缓疲劳,还可以联络人与人之间感情,增进友谊,因此越来越受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由于跳舞时间过长、音量太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场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广场舞”成了“扰民舞”。从而使跳广场舞的大妈与周边居民间争吵不断,有对跳广场舞大妈泼粪的,有架起高音喇叭相互对抗的,也有大打出手的,有放狗咬人的,甚至还有动刀子的;前几天,还发生了因与年轻人抢占篮球场而动起手的……可谓五花八门。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妈早已没有了大妈样。

  从这一次“5000大妈高考期间息舞”来看,这些大妈还是很讲道理的,他们在关键时候还是能顾全大局的。这一情况也表明,只要对大妈进行正确的引导,给他们讲清道理,给他们找到一个健身的场所,给广场舞进行适当的规范,这些大妈肯定会规范自己,广场舞就不再成为“扰民舞”。

  实际上,很多地方发生广场舞大妈与其他民众冲突的情况,关键在于这些广场舞大妈太投入,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地方,而反对者也不问青红皂白,只要对自己有影响就一肚子的不高兴,就想办法去阻止。因此,各地不应该过分地责备广场舞大妈,而应该对个人、集体健身活动作出规范,让大妈们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争论,即使一旦发生矛盾,谁对谁错一目了然。这样,可以防止一些人不顾别人的感受胡来。

  有人认为,什么时候跳广场舞,如何跳,在什么地方跳,这是个人的私事,与别人无关。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5000广场舞大妈高考期间停跳广场舞,说明广场舞大妈与居民之间完全可以互敬互谅。只要为广场舞立些规矩,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让广场舞大妈有了自律意识和公德意识,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

  5000广场舞大妈高考期间停跳广场舞,也给各地广场舞管理提了个醒,一方面要为广场舞大妈找到一个合适的场地,开放一些运动场馆等,对舞曲的最高音量、活动的具体时间有所限制,组织专人对各个广场舞点进行巡查,接到举报或者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另一方面 ,我们不应该对广场舞大妈有偏见,如果把她们当自己的父母,当自己的亲人。而大妈们只要把自己当成“大妈”,像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每一个市民,不再扰民,那我们的生活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友好、宽容和温馨。(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