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字号“牵手”高铁,一场适逢其会的“结盟”
2017-05-25 1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列车的发出,标志着凉茶行业首个高铁品牌动车组正式上线,也意味着享誉百年的老字号品牌王老吉将以“高铁速度”走进你我他的生活,更体现了民族品牌王老吉助力中国凉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决心。(5月19日 中国网)

  王老吉作为一个拥有189年历史的老字号凉茶品牌,目前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逐渐成为闪亮的“中国符号”。而最近被外国人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也早已闻名遐迩。笔者认为,老字号与高铁相融合的方式,必将扩大老字号本身的文化底蕴和传播价值,使其更具生命力。

  1828年,王老吉凉茶铺现身于车水马龙的广州十三行,后曾因治愈林则徐的暑病而声名鹊起。如王老吉般,老字号不乏古色古香的故事——六必居酱菜醉酒题匾的传说,砂锅居的幌子过午不候……然而,21世纪的今天,老字号亟需全新的载体,令其发扬传承。品牌列车就好比流动的“文化驿站”,形成了特色鲜明、定位准确、开放共享的市场格局,打造出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同时,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也为铁路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区域性路网建设的“瓶颈”将被逐一打破。

  王老吉此次冠名的动车组,覆盖国家铁路网中“四纵四横”的沪昆线和杭深线,不仅贯穿了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珠三角”沿海经济带,同时覆盖了包括上海、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等八大省市地区的数亿人口,凉茶文化将更“接地气”,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和参与到凉茶文化的魅力中来。

  高铁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沟通纽带,既可以使公众感知老字号的厚重底蕴,又能让其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多积极正面的社会价值。相信在未来,更多的老字号会乘着高铁发展的春风,伴着高铁传媒的速度与热情,在未来创新的道路上插上腾飞的翅膀。(张俊)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