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该讲一点《朗读者》不足的时候了
2017-05-24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中央电视台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专家高度评价央视节目《朗读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朗读者》是一档成功的节目,它让观众感受到心灵的宁静,它用优美的文字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与会专家还从不同层面深入地剖析了《朗读者》节目成功的原因,探讨了由节目带动的“文化热”现象。
  自《朗读者》开播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朗读者》节目评价甚高,舆论对《朗读者》的持续火爆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大家一致认为:“《朗读者》节目的成功,彰显了央视在传播创新、文化坚守方面的不懈追求。节目以经典之美激活文化价值,唤醒文化传统,滋养文化自觉;以心灵沟通,张扬情感价值,提振群体精神,凝聚最大共识;以持续创新提升市场价值,强化原创能力,巩固健康导向。”专家指出:“《朗读者》给全广电系统树立了一个标杆。”还有的专家说:“《朗读者》充分地利用了网络空间,用碎片化、主题化的传播方式进行推广,这一模式值得借鉴。”这些评价无疑都是非常正确的,我是表示完全赞同的。可是,我也有一点担心,说一个节目好就好得不得了,会不会也是一种捧杀。就我接触到的文章看,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一篇对《朗读者》提出任何批评的文字,甚至连一点改进的建议和意见都不曾看到。这恐怕也有一点不太正常的。
  在我看来,一个节目再好,它总有一点不足,或说一点遗憾吧,没有任何一件文艺作品或一档节目是完美无缺的。作为一档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好那是肯定的。但如果说它没有一点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也未必是实情。就我个人的感觉,《朗读者》还需要回归朗读本身。一直以来,我觉得,很多走上《朗读者》的似乎是从央视历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中选取的,这让人感到《朗读者》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阅读版而已。此外,《朗读者》上的人很少“凡人”,大都是名流,至少是很有“故事”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本来是很普通的阅读变得让人难以企及。我知道,电视制作者是想以此感动中国人,但过度地拔高阅读,到了阅读不能承受的程度,就会让人望而却步。如此,不是白白失去很多普通的阅读者吗?
    《朗读者》一出,一片叫好声,这说明节目深得观众认可。但是不是一点质疑都没有呢?或者说就没有一点需要改进的地方吗?我看不见得。一个节目要办好,一味表扬赞美,不提改进,甚至连一句希望的话都难听到,日后又怎么能提升节目质量呢?有鉴于此,我希望人们对《朗读者》有一点质疑的声音,提一点意见,提一点希望。这虽然有点煞风景,但批评也是一种帮助。
孙建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