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员罚抄,一场形式主义的“行为艺术”
2017-04-30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家国有银行的福建省分行发文要求全体员工学习《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全省一万多名员工被要求手工抄写三遍,510日前上交。多名员工已向福建省银监局等多部门投诉。该《处理办法》一共有15437120字,抄三遍得抄11万多字。(429日台海网)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74119 

  不知道哪个或哪些员工犯了什么错误,惹恼了银行领导,竟然给全体员工招来了这么一场“飞来横祸”。11万字是一本普通的书的厚度,而且还要限期全部手写完成,也难怪有人不惜花钱上网找人代抄了。不知道全员抄写是不是也包括下达命令的领导,不知道那位或那些领导是不是也会亲自抄写? 

  不过,即便领导们自己也亲自抄写,仍然改变不了这种要求不合理的性质。而且,很显然,这一要求导致了一场形式主义的“行为艺术”——领导有罚抄的命令,下属就有花钱找人代抄的对策,这其实就是一场形式主义的表演,你有不合理的规定,我就用不合理的办法应对,大家都只在乎形式,而不在乎结果,更不在乎形式与结果是不是合法、合规、合理。 

  做出这一要求的银行领导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要求有多么荒唐吗?他或他们在做出要求之前没有预见到下属会有意见会抱怨吗?恐怕未必。对于领导来说,他或他们要的可能就是这样的结果,即,无论你内心是不是真的服气,也无论你是不是真的亲自执行了我的命令,只要你表面上按照我的命令去做了,就已经达到了我的目的。因为,这说明我的权威仍然在,而你们也仍然愿意屈服于我的权威,说明在这个系统内仍然是我说了算,没有人敢反抗我。 

  问题在于,领导个人的权威是树起来了,也通过这件事情检验了一番,但是,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如果连领导错误的、不合理的决策都会被贯彻下去,而没有公开的反对意见的话,这家企业其实是很危险的。而且,贯彻得越彻底,执行得越高效,就说明企业越危险。 

  在这样的企业里,一切都由某个或某几个领导说了算,如果他或他们不犯错误也就罢了,一旦出现决策失误,其结果必然是系统性的连锁反应——事实上,没有谁永远都不会犯错,出现决策失误的可能性很大且永远存在。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某个或某向个人的权力无法被有效监督,还会出现个别领导出现贪污、腐败的风险——如果从上到下都是这种“一言堂”式的管理方式,更有可能出现系统性的贪污、腐败现象。 

  所以,对于那位或那几位做出这一要求的银行领导来说,此时千万不要为自己的命令得到执行而沾沾自喜,因为,任何一家企业出现这种状况,决策层恐怕都应该反思一下,你的企业可能已经处在危险的边缘,或者至少已经危机四伏了,不可不谨慎应对。 

  张楠之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