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长“一天四碰壁”根在哪里?
2017-04-28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群众办事难是客观事实,所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杭州,引来广泛瞩目。 实效如何?杭州市长徐立毅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实地暗访, 忙了半天,徐立毅经手的四件事居然没有一件办成。 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考验的不是技术,而是意识和身段。如果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算有再好的技术和条件,也照样会出现多跑一次的情形。(《现代快报》428 

  市长一天四碰壁根源在哪里?恐怕还是私有化的理念造成的后果,社会诚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沦丧,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弱化,以致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成了为人民币服务的思想,办事机构成了超市和市场,处处谨小慎微,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手续要求严之又严,说得好听一点是法制化,说得不好听一点是严重教条主义,如果当事人马大哈,一旦出现小的问题和缺陷都担当不起,甚至被诉诸法律,还可能丢掉饭碗,特别是上当受骗的事情越来越多,服务人员稀里糊涂成被告的事也是防不胜防。 

  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减少办事,进行体制改革,就拿住房来说吧,过去分房就单位建好房研究决定后,将粉刷一新不用装修的房子钥匙给当事人,搬进去住就行了,相关手续单位有关人员都弄得好好的。现在买一次房子要剥一身皮,贷款、办手续、拿房、装修等等,弄得很辛苦,可收入有多少,不是当房奴,就是穷折腾。最后辛辛苦苦几十年的一点收入却被资本家拿走了,现在舆论上都把靶子打给组织,显然是不对的。但是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组织有没有责任呢,显然是有的,反出这么多腐败,许多决策必须是错误的,必须从根本上改革机制纠正错误,走上社会主义为民服务的发展正道。任何改革和发展都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少数人先富起来,是不可能带动后富的,打工是不可能富得起来和当家作主的。要重新建设集体型经济和集约型社会,包括塘约道路,包括小岗村的改革转型,包括华西村的未来探索,都有必要进行调整和升华。 

  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哪里。缺少马上办的精神,没有换位思考意识,当然也有技术问题,事事只能一次性跑是不切实际的。服务绝不是卖东西那么简单,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次性跑完的愿望固然好,但不能一刀切,否则承诺就会落空,反而弄巧成拙,实事求是才是我们工作的宗旨,我们只要对群众说清楚,何必机械套用呢。想想过去,分东西都是送上门或者在单位直接发的,后来是发个票到超市商场取的,现在自己去买了,这不是折腾是什么呢。总之,要想为人民服务最大化,还是重建社会主义公有制,减少群众跑腿,让群众有时间多工作、多休闲,而不是让年轻一点正在创业发展的夫妻天天忙着接送小孩上学和补课,年纪大一点的整天跑菜场为菜价而斤斤计较去,哪里有精力为社会奉献,一天到晚又忙又累,能为社会奉献多少。更何况现在的模式导致社会管理成本大量增加,这必然导致人们的生活舒适感和幸福度减弱。火车站建得太远,进出城成本太高,进个馆都要安检,更不谈食品安全了,转基因的危害到底多大,也没有人说得清楚?国家安全、国防安全都面临不小的挑战,吃我们的饭砸我们锅的人还真的不少,人家的和演企图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的教育却不敢理直气壮,对孩子不能也不敢严格要求,更不敢讲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对公心公德雷锋英烈反而有所顾忌。失去孩子就失去未来,需要敲响警钟,对教育进行改革,纠正惟钱惟西的产业化之路。 

  练红宁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