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为何深信鸟巢领钱的骗局?
2017-04-28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一大早,本报刊登了“鸟巢慈善大会现场领钱”为假消息一事,也报道了公安机关的权威回应,然而昨日仍有大批中老年群众拎着行李聚集在鸟巢等待“领钱”,对外则宣称只是来京旅游,闭口不提“慈善大会”。直到晚间,眼看失联的“领导”没有现身,说好的包食宿也没人负责,老人们终于动摇了……与此同时,昨天全天,奥体中心南侧出入口都拉着警戒线,为了维持治安特勤和警察原地待命。(425日《北京晨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4-25/8208069.shtml 

  只需交纳10元钱,就可在鸟巢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这听起来就是天方夜谭的骗局,却让许多老人深信不疑。如此荒唐骗局,被警方辟谣之后,却还有如此多的老人,千里迢迢向鸟巢赶来,却是为何? 

  当然,首要的原因,在于骗子们精心地布局。在此次诈骗活动中,这个自称为“慈善富民总部”的机构,就精心构建了“解冻民族资产”这个幌子,一再要求参会者“低调、保密”,把此行称为“百姓正常旅游”,让参会者以为一切“都是领导的策略,里面水很深的”。环环相扣,把老人们迷得神魂颠倒。 

  其次,亦与老人们自身有关。人们经常说,老人们吃的盐比我们吃的饭还多,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还多,但今天看来,他们的许多人生经验,却并不能应对现在的生活。为什么这样的骗局,面向的是老年人,包括保健品、药品骗局,也指向的是老年人?一者在于类似的骗局,年轻人已在各种媒介屡见不鲜,产生了免疫力。而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少接触各类媒体,自然就会减少免疫力。二者在于老年人空暇时间的增加,却又没有更多的活动来填补,这些骗局自然就趁虚而入,由自信的打发时间到最终就变成入人彀中。三者在于部分老年人爱贪便宜和对死亡恐惧的心理。有一些老年人,喜欢沾一些小便宜,对于免费还送礼的活动,总是乐此不疲;再加上年龄的增加,对死亡的恐惧感越来越强烈,这些骗局就自然而然的就能突破他们的心理防线。此外,子女对老年人关心不够也是一个原因。但要让子女们的关爱与职业骗子去PK,那显然也是难以成功的。因此,要避免老年人上当,最可信的办法,还是要鼓励他们了解社会,走近社会,不成为社会的落伍者。 

  再次,与对诈骗分子的打击不力有关。许多诈骗分子,受不到应有的打击,丰厚的利润回报,却会促使他们不断冒险。以此次诈骗为例,虽然多地警方先后发布消息,告诫群众切勿上当受骗,也抓获了多名犯罪嫌疑人,但显然的是,却除恶不尽。在老人们到达鸟巢后,却仍然有所谓“管理者”在群里继续散布谣言。如果警方能够把诈骗分子斩草除根,并且利用他们在群里说出真相,显然是能够避免这一闹剧的。 

 

 

  

   关育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