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教会了“小皮球们”功利的价值观
2017-04-28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评声  
1
听新闻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遍全国,大众舆论的关注点从政治反腐渐渐扩散到社会生活、文化心理等诸多方面。这其中,以赚取同学“抄作业费”来代偿自己“踢球贿赂”的“小皮球”,道出了不少学校里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些秘密竟然真的发生在现实中。据报道,一位吴女士爆料,“零食贿赂”成了儿子在班干部改选中的“秘密武器”。(427日,人民日报 

  电视剧里的这一情节让笔者想起了一则旧闻。广州市民王先生的孩子阿宾所在学校曾请该校“大队委”等学生干部郊游,还带着这些小学生去吃饭、唱K。在席间小朋友们还模仿父辈在交际时的表现,以茶代酒敬了老师一杯,老师也没拒绝,碰了一下杯,一饮而尽。从以茶代酒来敬酒、“零食贿选”再到写作业拿好处,这些成人世界里的利益表达和利益交换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以另外一种方式扎了根。孩子们或许无法理解“交易”一词背后蕴含的商业、政治乃至社会学的含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交易这一行为天然亲近,并用自己的思维进行逻辑自洽。 

  在孩子们简单直白的思维里,“用零食换选票”不过是彼此你情我愿,明码标价,“以茶代酒敬老师”也不过是有样学样,或许做得好了还能得到家长的一句表扬。而恰好是这种天真无邪与世俗功利在小孩子们身上的共生共存,让我们心有戚戚焉。 

  是谁教会了“小皮球们”如此功利的行为和思维?是父母不经意的言谈举止,是社会上弥漫的功利主义价值取向,更是当前个别不良官场风气的负面影响。小孩子们都是白纸,父母长辈在他面前是个什么样子,他就能潜移默化的有样学样。也许以茶代酒敬老师的孩子并没有理解这一动作的意义,用零食换选票的孩子也不懂什么叫“贿选”,甚至孩子父母都没想过让他妈恩早早的接触所谓的“社会潜规则”。但孩子们还是会用要他们天真无邪的眼睛看着,学着,依葫芦画瓢的做着同样功利却稍显稚嫩的动作。 

  有人经常感叹现在的孩子过于成熟,过于现实,过于油滑,不像以前的孩子那么天真纯粹。其实从儿童身心发展理论来看,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的孩子一样天真可爱,纯洁无暇。只不过他们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接触到的东西和以前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与其埋怨尚未形成鲜明是非善恶观的孩子们,倒不如反思一下在小孩子的眼里大人们是个什么样子。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