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才是“弱势群体”?
2017-04-2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15日上午,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勤辅警盛克林在苴国路第一人民医院劝离违法停放一辆三轮车时,该三轮车驾驶人拒不驶离现场,该驾驶人用拐杖猛力戳击辅警胸口,同时进行不断的辱骂和推搡,辅警盛克林依然保持沉默,随后该驾驶人对辅警不间断的长时间语言辱骂,导致辅警失控,辅警在脱掉执勤警服后,试图冲到驾驶人面前,两人差点动起手来。 

  该新闻一出,各方声音纷纷传来,其中对执法辅警行为鲁莽,试图对一个带着拐杖,可能身患残疾的人差点动手的行为进行指责的声音占据了大量篇幅,更有人提出,这是交警部门长期以来养成的毛病,是对残疾人这样的“弱势群体”赤裸裸的欺凌。 

  辅警具有执法权,三轮车驾驶人自带拐杖,可能身患残疾,很多人自然将驾驶人视为“弱势群体”,可能后续新闻还会将该三轮车驾驶人身患疾病、生活的窘迫和违法停车候客的苦衷作为后续报道全盘托出,势必会博得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同情,谴责声音会更大,最终交警部门极有可能在明知辅警占理的情况下,迫于舆论压力,以一个巴掌拍不响为理由,开除辅警,还“弱势群体”一个满意答案。 

  在笔者看来,我们最好先客观的分析一下事件过程,确定谁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辅警的执法是按照工作安排进行的,在执法过程中,也只是对于乱停车辆及违法停车候客三轮车进行劝离,没有将车没收或野蛮执法的粗暴行为,在驾驶人开始人身攻击及初期辱骂的过程中也保持克制,最终是在长时间辱骂中爆发的。辅警做到了打不伸手,只是在父母被别人长时间辱骂的情况下,没有做到骂不张口,如果换成是笔者,即便要承担后果,也会动手的,因为父母不能让人肆意凌辱。 

  辅警不属于正规警察编制,挣着微薄的工资操着正规警察的心,该辅警极有可能因为这件事被解雇,在他失业后,如果背井离乡成为农民工,他算不算“弱势群体”呢?穿着警服就要时刻保持克制,打不伸手、骂不张口,相信这也是该辅警为什么脱掉警服,试图冲上去动手的原因。 

  反观可能身患残疾的三轮车驾驶人,因为违法停车候客被劝离本在情理之中,拒不离开已经不对,还伸手就打,张口就骂,这样的行为,请问谁能看出来他的“弱势”,把这样的人归于“弱势群体”是不是太过牵强了?即便是残疾人如果违法了,也要接受应有处罚,法律是不是这样规定的? 

  希望广大声援弱势群体的“爱心人士”,看到执法冲突的新闻时,要先看懂个中缘由,别草率的就下定论,这样不只对真正“弱势群体”的不公,更是对道德的绑架。 

  作者:张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