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经济弯道超车,让世界参与“一带一路”
2017-04-2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420日,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既为中欧班列的开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也对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上述六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423日彭拜新闻) 

  由中国倡导其他六国共同签署深化经济合作的《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是一个里程碑,对今后的“一带一路”深入发展延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用也承上启下。可以这么说;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在成功实现弯道超车后,用实力和自信让世界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经济一体化的当今,谁也无法拒绝合作共赢带来的实在的红利,中欧班列常态化,不过是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区域化的经济已成为阻碍本国发展的羁绊,敝帚自珍式经济模式只会成为畸形,并且距离世界市场渐行渐远,融入世界才是振兴本国经济不二的选择。卧薪尝胆的中国,借助相对平和的世界大环境,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迎头赶上世界经济前进的步伐,并成功实现弯道超车,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经济大国,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再仰仗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做后盾,适时推出符合世界发展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也就不足为奇,甚至是水到渠成。 

  七国倡导并签署的《中欧班列协议草案》,应该是对一带一路具体内涵的诠释,借用德铁,俄铁,哈铁等国家代表的话说,中方提出签署中欧班列合作协议的倡议也代表了沿线国家铁路的意愿,通过签署协议和建立合作机制,定能带来中欧班列的更好更快发展。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利益永远处在第一位,包容的中国之所以能赢得世界的尊重,除了自身成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成果外,共赢理念才是他国接受的根本,联合国会议上,十五国一致通过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最掷地有声的回答。 

  借用一句不过时的经典老话来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坚实的经济作后盾,中国就无法在世界舞台发出强音。如今的“一带一路”战略影响的已不仅是沿线国家,更是辐射到万里之外的非洲,并且这份红利被实在的获取着,英伦和中国对开班列,非洲制造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无数鲜活的事例无时不在彰显着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 

  人们只惊艳与鲜花的美丽和娇艳,却从不去过问开放的艰难过程,如今的中国,把班列开进欧洲,并且成为常态化。这个结果被接受被认可,只能对应上述那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不仅做到了,今后还会做大做强,这也是腾飞的中国注定必经的过程。 

    

      作者;朱建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