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外在地铁“办派对”,怎无法处罚?
2017-04-11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7日,名为“_TCAHILL17”的微博网友称,在上海地铁11号线上看到四五个外国人在车厢内摆起桌子,大吃大喝了起来。4月9日,上海地铁向记者表示,地铁方面已基本核实图中的情况,确认事情发生在上海地铁11号线上。至于处罚措施,只能在道德方面进行教育批评,暂时无法进行法律上的处罚。(4月10日澎湃新闻)

  外国自带桌子、酒杯、食物在地铁车厢内旁若无人地举办“派对”,地铁方面却认为对此只能进行批评教育,不能进行法律上的处罚,听起来是有理,但却很难让人信服。试想,如果这些人不是老外,是国人,那后果可能十分严重。日前,有一对年轻夫妻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喝饮料,被巡查的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执法人员开出了一张罚单。另有一名年轻女子在乘坐地铁2号线时,因啃鸭脖子被地保办的执法人员罚了款。实际上,在全国各地,每年因在地铁上喝饮料和饮食,有数千数万人被处罚。

  《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虽然没有明确在地铁内不准吃东西,但像这种在地铁车厢里“办派对”的行为,显然影响了别人乘车,也破坏了正常的地铁秩序。再说,上海市《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制定《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乘客进站、乘车应当遵守《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根据这一条款,上海市制定的《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一明确:“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座席。”这一《守则》实际上是《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延伸和补充,不遵守这一《守则》,实际上也就是不遵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因此,这几位老外的行为,实际上是有违《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国是个法治国家,不是老外的法外之地。随着中国的开放和繁荣,每年来华的外国人达数亿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老外在我们国家违法、违规、违纪的“三违”现象也不断上演。这里面虽有老外素质的问题,但也与国人对老外的过度容忍有关。中国人总喜欢用宾至如归来炫耀自己的好客。实际上,给予外国人特殊照顾,本身就给人一个“外国人与众不同,甚至高人一等”的错觉。时间长了,无形当中,在客观上培养了外国人的优越感,于是往往造成了老外喧宾夺主的问题。这几年,曾出现了老外在列车上当众无礼服务员;日本留学生让女服务员下跪道歉;黑人对女出租车司机大打出手等等事情。因此,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早该回到一个正常的定位上了。那就是,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既不仰视,也不俯视,平等相待。像这些老外在地铁上“办派对”,应该按照以破坏乘车秩序等进行相应处罚。

  我们虽可以不像有些国家那样歧视外国人和有色人种,但也没必要把老外当“特殊人”看待。什么时候国人把外国人仅仅当作一个人,而不是当成一个“外国人”来对待。只有把持续多年的外国人优待政策废除掉,才能使中国人在外受歧视,在自己地方还得看外国人脸色的耻辱现象得到改变。把老外看成一个平等的人,把他们与中国国民同等看待,这才是自信的表现,这才是中国尊严。(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