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人民的名义”你哭了还是笑了
2017-04-0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CSM欢网全国网权威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首播当晚虽遭遇“中国VS伊朗世界杯预选赛”,却以高出其2倍的收视率刷新多项记录。酷云、欢网数据更是双双创下开播剧最高纪录,成为大数据表现最高的一部剧。 

  为什么?除了这部剧实力派戏骨的阵容,精湛的演技以外,应该最重要的是直击人心的剧情,没错,“人民的名义”回应着人民群众反腐的心愿,反腐,是一个永久不变的话题,反腐,永远在路上。 

  这部剧的开头讲述的是一位国家部委项目处长在破旧的老楼里吃着杂酱面,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自己每天克己奉公,都是为了人民,然而面对反贪局查出的另一处隐藏豪华住宅,满面墙、整个床、整个冰箱都是人民币的时候,这位“农民的儿子”双脚已软得无法站立,才开始忏悔。这就是一个腐败官员落网前的一幕,看完实在震撼人心,看着这些剧情应该有人会笑,有人会哭,至少心里在“泪流”吧。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这些震撼人心的画面,跌宕起伏的剧情,为什么那么直扣人心,其实是我们现实反腐的演绎。广东省原委常委及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广西南宁中级法院受审时,被控受贿总值约1.1亿元人民币的财物。庭审进行到最后陈述阶段时,万庆良一手拿着书面材料,一手捂住半边脸,痛哭流涕,称自己之所以从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沦为违法犯罪分子,最根本的原因是严重缺乏政治定力、严重缺乏宗旨定力、严重缺乏理论定力、严重缺乏法纪定力。郭有明在最终陈述时也数次哽咽,流泪:“真诚的认罪悔罪,向党和人民忏悔,愧对宜昌人民,愧对家庭和亲人。”“大错已经铸成,悔之晚矣”。哭,是一种情绪的表达,这种情绪用在腐败官员身上太复杂了,参杂着自责、后悔、害怕、愧疚甚至更多。亲,你哭了吗? 

  反之,应该笑的就是我们人民群众了。去年,国家统计局对全国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报告显示,92.9%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说明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我们在这条路上没有走过场,有实效,有成绩,有影响。让我们的群众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着将“老虎”、“苍蝇”拿下后的大快人心,有着对党和政府不再是官官相护的信任感。 

  当然,反腐永远没有句号,我们当前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威慑力。但要真正根除,只有从我们官员自身做起,“源洁则流清,行端则影直”意识很重要,行动要清廉。其次就是我们的监督机制,只有360度全方位的“摄像头”,才能让人想腐也不能腐。为官则是为民,以人民的名义反腐永远在路上。(文小古)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