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两会”,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高中生
2017-03-06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网201733 

  每年的3月都是两会隆重召开的时间。国内外各大媒体都争相报道,世界上有识之士也都积极关注。可以说,每年的两会都牵动着中外各地亿万人民的心。可是,我们的高中生有多少在关注呢? 

  现在的高中生都在关注什么? 

  学业。校园学习成为高中生的重点关注点,这点毋庸置疑,也是理所当然的。近两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各级政府采取招生分流政策。各所公立高级中学不再招收议价生。因此,如今的高中生便是从千军万马中拼搏出来的。拼搏的方向,直指大学。面对同是优秀的竞争对手,如何能在三年后获得理想大学的青睐,高中三年的校园学习成为关键。他们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让人欣慰。 

  娱乐。其实,在繁重的学习之余,适当放松是值得提倡的。可是,有部分高中生将娱乐当做了关注的重点。按现今的教育体制,高考两百多分也能上大学。也就是说,高中生只要高考不差得一塌糊涂,大学是已经在向他们招手了。这给了不少高中生自甘堕落的理由。他们课堂上不专心,课后不努力,书本不翻,好逸恶劳。他们关注娱乐八卦,关注网红网游。他们提前将自己推向社会,学上了抽烟喝酒,打架斗殴。让人忧心! 

  创业。除了关注学业和娱乐的两类主流学生,我们能发现极个别学生的关注点在创业上。他们有良好的家庭环境,有良好的意志品质,有聪慧的大脑,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有的钻研科学,有的爱好发明,有的乐于实践。让人侧目。 

  我们惊喜地发现个别高中生出色的创造力,满意地看着多数高中生认真的学习态度,但更着急地盯着部分高中生过度关注了不适宜的事情。 

  为什么高中生应该关注两会 

  第一,高中生关注两会是关注高考的表现。每年的高考试题总会与两会热点息息相关。高中生,尤其是文科生或者在文理不分科之后仍然会选择文科类学科的高中生,多关注两会便可以在日常的积累中,学到高考有关的知识。 

  第二,高中生关注两会是关注自身和家庭的表现。高中生,归根结底是家庭的一员,是消费者,是公共服务的对象。如果你是贫困家庭,你看看两会是否讨论如何帮扶贫困家庭;如果你的父母是企业家,你看看两会是否讨论如何为企业发展减少税负;如果你经常网购,你看看两会是否讨论如何保障你的消费利益。当然,两会上讨论通过的一些法律可能对你往后的生活造成影响。 

  第三,高中生关注两会是关注国家社会发展,关注民族未来的表现。高中生是拥有较高知识文化水平的人群。他们在十年内将陆续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将成为撑起民族未来的脊梁。 

  当今世界,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军事力量、文化影响力等综合国力的比拼。而每一方面的竞争,都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当前形势,波诡云谲,险象环生。国际上,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遏制、围堵并吞噬中国的立场从未改变,我国国际活动常常遭遇掣肘。国内,人口老龄化导致一系列问题,加剧中国内部矛盾。高中生,关注两会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要求,是有担当的体现。 

    

  四川省峨眉山市第一中学校 范蕾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