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在后备箱的“孝心”要不得
2017-02-2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关于一位七旬老母亲坐汽车后备箱的一条信息在网上广为流传,点开一看,简直震惊不已,小心脏跳的扑腾扑腾的,别的先不说,老太太的安全去哪儿了?孩子的孝心去哪儿了?
  满头白发的老人,坐在后备箱,在料峭的春风中表情凝重,这画面令人唏嘘不已,每一位心存善良的人都会同情这个老太太,在同情之余,更多的是谴责她的孩子。母亲能为孩子牺牲的太多太多,而孩子却因为老人的“固执”、怕费油,就把她放在后备箱?理由是多么的牵强、无力。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心是中国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这个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社会,我们的道德素质、精神层面更应该逐渐提升,更加应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兽犹如此人何以堪!因此,放在后备箱里的“孝心”不能要。但面对这种状况,我们必须深刻反思。
  一方面,从中国历史传统而言,几千年来,孝文化为维系家庭和谐、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正如曾国藩所说: 读尽天下书,无非是一个孝字 。人世间最难以报答的就是父母的亲恩,我们应该把这种孝文化传承发扬光大,感恩父母,孝心长存。
         另一方面,在当前加强公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应该把如何善待父母、善待老人纳入道德建设的范畴。只有“孝心”才能让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亲情的温暖,奉献的伟大,也只有“孝心”才能让我们每个小家都和谐美满,每个小家都充满正能量,以至于凝聚成我们整个社会的幸福安定和谐。
        总之,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回报之义,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我们将共铸和谐社会的美好明天。
 
  作者:孙光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