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刺客信条》:一场人类发展观念的讨论
2017-02-27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玄同  
1
听新闻
  在行文之前,笔者有必要交代一下这部由游戏改编的电影的背景。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在刺客信条的游戏背景设定中,是“第一文明”创造了人类,人类也一直被第一文明使用和奴役着,而电影中所言的伊甸苹果或可谓“第一文明”奴役人类的遥控器。
 
  直到“第一文明”与人类交合生下了圣殿骑士与刺客的祖先,就即所谓的先驱者,而他们的基因决定乐他们不会被金苹果所控制,所以他们从第一文明的“伊甸园”中偷走了金苹果,领导被奴役的人类对抗“第一文明”,直至其在陨石的打击和人类的反抗下消失殆尽。
 
  但先驱者们在数千年的繁衍生存中也最终分成了两派:圣殿骑士与刺客组织。圣殿骑士希望借助金苹果的力量使人类生活在一定的规则和秩序之下,而刺客组织则希望人类能靠着自由意志生存发展下去。
 
  其实到底哪种形式才是人类该走的路,似乎没有答案。因为这两种观念在不断的斗争和融合的过程中,已经促进了人类社会在发展,不管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斗争的过程永远不会结束。
 
  圣殿骑士代表的是一种集中意志和高度统一的发展思路,能够极大程度的促进经济和物质的发展,所以不管哪个时代圣殿骑士都相当有钱,他代表了物质非常丰富的一个群体。而刺客信条代表的自由意志,是让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想要走的路去发展,不管是理想遭遇现实的打击,还是横亘在生活道路上的诸多坎坷,都不要放弃心中自由的梦,这代表的是精神生活极为丰富的一群人。
 
  其实这是两个极端,而影片中将圣殿骑士列为反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当下世界中被物质俘虏而缺少精神世界一类人的讽刺。影片中正派男主的暂时胜利,或许透露出这样一种信号,即两种发展理念共存的社会,才是完整的生活链条,一旦一种理念彻底消灭另一种理念,终将是社会的灾难。而最完美的应该是两种理念高度融合发展。
 
  试想一下,如果圣殿骑士和刺客们的理念能够同时实现,那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一个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
 
  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指出,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是一个遥远而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但它一定会实现。
 
  那么,在共产主义未到来之前,人类会不断发展,同时两种理念也会继续争斗,或许这就是《刺客信条》反应的最深刻的主题。
 
  而斗争的原因电影中也有暗示,即爱让我们有了弱点。毕竟人类无法忽视自己内心情感的波动,男主看到圣殿骑士的作为不由得大喊一声“万物皆虚,万事皆允”就成了刺客先知,而女主对圣殿骑士的做法由困惑到差点动摇,其父被杀后又立马坚定不移的继承了老父的意志。人是情感动物,有情的地方必然有反抗。虽然人类的情感不是一切冲突的根源,却总能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
 
  虽然影片中的圣殿骑士一直是稳坐反派的位置,但是影片的主题本身仍然是冲突,没有绝对的正反面。生活本身是求取平衡的状态,联系到中国传统思想,本片传递的应该是一种中庸状态,既相互制衡,共同发展。
 
  说到这里,特别想提《辐射》里的:“war,war never changes”,不论是废土上的NCR(《辐射圣经》里废土上第一个强大的组织,并拥有最大的步兵),还是钢铁兄弟会,英克雷等等,每个势力都相信,人类只有按照自己的理念来才能发展的更好,然而历史会给他们一记耳光: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不管是何种理念都只不过是历史长河里的一只皮皮虾,只有争斗从未改变。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