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急着将“骈文”履职演讲说成作秀
2017-02-26 08:38:00  来源:新京报  
1
听新闻

  “文不弃我,我何负文?”“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夺其赤”……既坦承自己曾因不当言论被通报问责的事实,也尽显履职决心,2月24日,云南文山市市长龚卿的一场另类履职演讲,引发热议。

  履新之际用骈文演讲,文山市市长的“另辟蹊径”,让骈文这个“古典”文体再次走进大众眼帘。骈文又称骈体文、骈俪文,讲究对仗和声律。对今天惯用白话文的我们而言,骈文演讲确实够别致、够抓眼球。

  在一片对龚卿“诺不轻许,许则必践”的期许声中,也有人担心,这会否是作秀。这也难怪:在见多了某些故作的“偶遇”后,有些网民已成了“老不信”;更何况,履职演讲中具体事务表述会否受文体束缚,也不好说。但具体到龚卿的演讲中,作秀说也不必过急。就算是作秀,在没看到其具体履职表现的情况下,也很难说这是不好的“作秀”。

  有媒体向龚卿求证,他称每个字都出自己手、无人代笔。这或能显现用心姿态。而今,其演讲给他带来了不小关注度,这么多眼光的“灼烧”,其实也是对其勤政廉政的敦促。“广告”过后“疗效”才最重要,也希望其能“言之凿凿,更行之灼灼”。

  □黄晓唐(职员)

标签:演讲;作秀;不当言论;问责;文山市市长;骈体;履职演讲;骈文演讲;具体事务;白话文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