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让春运有了“春韵”
2017-01-19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格化监控、天眼“数人头”、全智能化监控广场人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广州火车站繁忙而有序的春运现场背后,是春运指挥部运用大数据和这一系列人工智能手段进行的指挥和调度,堪称春运的“最强大脑”。119 《信息时报》)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早已算不得新鲜名词,坐在屏幕前随时掌握客流变化,面对突发事件快速做出反应,地方交通与铁路运输协调联动……,在感受科技助力春运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能感受到春运一点一滴的成长与变化,是科技让春运更加丰富多彩,是科技让春运有了更深值得品读的韵味。 

  比起人的容易失误,科技则更能让人心理有底。曾几何时,人流从哪来要到哪儿去,需要根据经验预测,而今利用“大数据”分析即可,方便运力统筹部署;过去,购票乘车需要卷上铺盖卷在窗口排长队,现在只要坐在家里就可通过电话或网络完成,省去了很多麻烦;以往人工安检影响进站效率,当下安检仪与人工配合扫描,增强了安全保障系数……。 

  今年春运,各地方火车站又相继推出了刷脸检票进站,VR站内导航,机器人问事查询系统等科技便民措施,可谓“潮”感十足。比起一年又一年的春运变化,值得肯定的是,铁路部门 “人民铁路为人民” 永远不变的承诺,与时俱进,不断从供给侧改革发力,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正让我们感受着铁路部门乐于为旅客服务,想让更多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的诚意。 

  应该说,科技进步不过是春运进步的一种体现,而春运进步也需要更多的科技进步来保障,在“一票难求”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春运面前,我们需要更多的科技“加法”来助力,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注意到抢票软件、火车票代购平台等“黑科技”给购票秩序带来的严重损害,所以相关部门还应做好弃其糟粕的“减法”。 

  唯有此,春运中的“春韵”才能真正有节奏、有旋律、有味道。 

  /刁志超 

标签:
责编:胡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