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年度十大流行语”中读懂时代最强音
2018-01-03 15:52:00  来源:海外网  
1
听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9日,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根据词语出现的频次,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评选出了十个频次最高的词语,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等热词上榜。

  岁末年终,各种各样的分类汇总与评比纷至沓来。其中,“年度十大流行语”往往最受公众的关注。一方面,过去一年,我们说了什么、看了什么、议论了什么、追随了什么,都是每个人的切身体会;另一方面,了解、运用并分析、感悟这个时代的流行词,会让自己更好的融入时代与社会,不会让自己很“low”。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发布的“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在权威方面无可质疑。而细数其中的多个热词,也确实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符,并准确把握属于我们生活的当下的时代脉搏。

  首先,十大流行词中,与十九大相关的流行语有5个,分别是“十九大”、“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说明,政府的主旋律声音已经成为最强音,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国人,都在讨论我们这个时代里发生的大事。党的代表大会、指导思想、政府的实干精神、片区规划的顶层设计以及大会的主题,都已经成为妇孺皆知、耳熟能详的词汇。主流声音流行开来,噪音、杂音也就暗淡了许多。

  再说说十大流行语中的科技与发展的词汇,包括三个,即“共享”、“人工智能”和“天舟一号”。2017年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元年。共享单车,似乎是在一夜之间便风靡了所有的一二三线城市,虽然发展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但这种建立在互联网科技基础上的新型经济却探索出了无数的可能。人工智能,代表了这个时代科技进步的最尖端声音,当阿尔法狗毫无悬念地战胜所在棋手,人类也又一次开启了人工智能与人类发展的大讨论时代。天舟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货运飞船,代表了中国国际空间的先进科技水平。这三个科技用语的入选,说明当下社会正是科技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瞬息万变,也只有让科技不断进步,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

  “金砖国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词汇,体现的是大国外交政策与思想。关于“地球村”,关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关于各国互利共赢,关于金砖国家在合作基础上的共同发展,中国都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那就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每一年的“十大流行语”,都是在民意的反映,都记载着全体国人的集体行为与集体智慧,更是在刷新着当下中国的文化语言系统,同时也刷新着这个时代的梦想与辉煌。(文/王传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