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年度“十大流行语”看中国喜人变化
2018-01-03 09:40:00  来源:天府评论  作者:刘天放  
1
听新闻

  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十大流行语为:“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9日商务印书馆微信公众号)

  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的出炉,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5家报纸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1月底的全部文本。这些报纸包含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语料规模近5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及其变化指征。因此,更具客观性和权威性。

  每到年终,就有上一年度的流行语发布。自网络流行以来,年度流行语更是五花八门,一般都与网络流行语有关,且是娱乐、搞笑的居多。但近年来,网络流行语正在从“嬉笑怒骂”,逐步朝着时政、世情、民生等方向靠近。这证明,公众在社会生活中显得更加理性,对国家大事、世界风云、民生实事、热点事件等有了更多关注。当然,本年度平面媒体流行语,更多是对全国各大纸媒信息的统计,却完全能代表2017年度的各种趋势。

  “十九大”和“新时代”排在前两位,是因为十九大是全国乃至世界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而“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当然引起极大关注,合民意、顺民心。“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因此,“十九大”和“新时代”排在前两位顺理成章。

  而“共享”是共享经济壮大后,其深入人心的一种现象,它紧贴经济和民生;“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金砖国家”的热度是厦门盛会的结果;“人工智能”标志着科技强国的一个机遇;“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情怀;“天舟一号”代表着我国航天科技的突破;“撸起袖子加油干”出自习总书记的2017年新年贺词,既朗朗上口,又教导我们这一代人要靠干劲走好新长征路。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则是十九大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事实上,本年度的十大流行语,不仅是国人关注的年度热词,也可视为全球的“流行语”,因为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就能释放出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信息。正确解读流行语,就可使世界与中国这个全球“经济引擎”更好地保持沟通和联系。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作用越来越大,流行语即是观察中国新变化和新气象的重要依据。

  毫无疑问,这十大流行语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生,反映的是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变化和进步,使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这些流行语从不同侧面折射出当前经济社会生活的五彩斑斓,展现了中国的欣欣向荣,以及在各个方面的可喜变化,证明我国政通人和,经济健康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虽然在通向中国梦的道路上还面临众多挑战,但只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团结一致,尽心尽力,同心同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必将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