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是谁” 是对我们为什么“丧”的回答
2017-09-19 16:32:00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温琼  
1
听新闻

  苏格拉底告诉我们,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看着当下喜好 " 葛优瘫 " 表情包、热衷 " 我想我差不多是条废咸鱼了 "、" 颓废到忧伤 " 等网络流行语的年轻人,一些民众心里不免犯着嘀咕,他们究竟对生活、对工作、对现状有着清晰的认知吗?而从最近刷屏的 " 我们是谁 " 漫画来看,显然是多虑了。

  当然,这只是打趣的说法。" 我们是谁 " 是哲学上的终极之问,而在该漫画的演绎下,形而上的群体性命题转化为尘世的个人之问,这也让 " 我们是谁 " 可以容纳各个群体、各行各业,人人都有话说,都能够借以自嘲。

  粗犷的线条,咆哮的问答,直白的逻辑," 我们是谁?甲方!我们要做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要?现在要!" 这幅漫画本来在广告圈广为流传,既包含乙方对甲方的吐槽,也成了不少甲方的 " 自黑 "。随后,漫画经过各行业伙伴脑洞大开的改编后,又被赋予了更多内涵,这种改编甚至已经超出了行业本身,比如 " 我们是谁?胖子;减肥为了什么?穿好看的衣服;为什么不减了?买不起 ",这些让人明白你的 " 不幸 " 总有人同样在承受,原来 " 不幸的人都是相似的 "。

  有人认为 " 我们是谁 " 之所以能够呈现病毒式蔓延,就在于它带有浓郁的丧的特点,迎合了当下流行的所谓的 " 丧文化 "。比如有声音就认为 " 我想我差不多是条废咸鱼了 "" 什么都不想干 "…… 乃至于此次 " 我们是谁 " 的广泛传播,凸显了当下年轻人不想工作、漫无目的、情绪低迷、欲望低下的颓废心态。

  但事实或并非如此,纵观 " 我们是谁 " 的各种版本,它们更多指向的是自嘲和压力的排解,并不等同于负能量。但这种压力缘何产生?是客观现实所致,还是自己心理主观原因,这个不得而知。而 " 我们是谁 " 深一层地挖掘出 " 丧 " 的缘由,在一幅幅咆哮问答画面的背后,人们得以窥见年轻人 " 丧 " 的来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 我们是谁 " 是对 " 我们为什么丧 " 的回答。当然,这也是一种自嘲和排解压力的方式,大众在把 " 不如意 " 的事情诙谐说出来的同时,情绪巧妙得到了宣泄。回归到现实中," 我们 " 依然是热爱工作、奋斗向上的有志青年。

  不过," 我们是谁 " 的自嘲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一些生活和职业问题,甚至职业 " 潜规则 ",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了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