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于出国游学 有人为见识有人拼面子
2017-09-14 16:38:00  来源:大河报  
1
听新闻

  原标题:有人为见识有人拼面子

  对待孩子出国游学,家长应量力而行,选对的而不是贵的

  核心提示|收视热剧《我的前半生》中,凌玲为孩子报名的美国假期夏令营费用高达5万,着实惊呆了一众网友。剧情源于生活,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动辄几万元的出国游学也是一些家长的暑期选择之一。

  近两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选择相同,但家长争相报名的原因却各不相同,有家长为让孩子长见识,有家长则为了长面子,也有家长盲目跟风只为从众。

  故事

  高薪妈妈月挣万余撑不起孩子的暑假

  郑州某外企白领秦女士,女儿今年11岁,这个暑假,女儿的花销让她很是烦恼:短短一个月内,女儿的课外辅导、游泳班、美国游学就花去了两万多元。

  7月初,秦女士花了3000多元为女儿报了课外辅导班后,又为女儿报了游泳班,花费2000余元。她说:“游泳是必要的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而且还能锻炼身体。”

  “刚交了钱没几天,孩子回来说,同班几个好朋友想一起去美国游学。”秦女士说,孩子拿回来的宣传单页上显示,全程英语美国游学,12天16800元,行程中有美国顶级名校之一耶鲁大学等参观行程。

  秦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小孩子暑假去游学都要花费一两万,而且班里几个同学结伴去,感觉像是标配。”一开始她并没有同意,后来女儿说如果不去,下学期都没有什么可和好朋友交流的,这才让秦女士开始考虑。

  最终,想着能让女儿开阔视野、练习口语,秦女士狠狠心为女儿报了名。秦女士说:“即便我家都属于高薪,也依然觉得很肉疼。孩子的一个暑假,花了我一个半月的工资。”

  走访

  出境游学很火爆万元项目成标配

  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郑州多家旅行社和培训机构均推出了暑期出境游学项目。记者注意到,出境游学项目的价格普遍在1.5万元至4万元之间,根据价格高低,游学天数也由10天至一个月不等;美国、英国项目的报价最高,最低价位也要近两万元,日本、新加坡等地的游学费用相对较低,最低价位大约在1.5万元。

  某公司游学项目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暑期游学项目多数已经发团,还有一些安排在8月中旬的项目尚未发团。每个游学项目的名额早已满员,美国、英国等热门线路在暑期前就已报满。

  “现在家长都对国际化教育很重视,几万元的出国游学项目很多。中小学生外出游学的比例最高,已报名的游学项目中,超过一半为中小学生游学项目。”即便如此火爆,郑州某机构游学项目经理曹女士也坦言,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时,都表示价格很贵,但最终仍一掷千金给孩子报名。

  “两万元以上的项目报名人数稳定,1万元左右的游学项目很火爆,价位不高还能满足孩子出国游学的目标,越来越像暑期游学的标配了。”曹女士说。

  数据

  海外游学市场主力军是青少年

  近日,某旅游网站发布了《2017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其中的一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现象。

  数据显示,按照教育程度划分,高中生占比24%,初中生占比49%,小学生占比11%,学龄前儿童由于年龄较小占比仅6%。报告称,青少年是海外游学市场的主力军,不过游学市场也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

  35岁的尤素娟是两位孩子的妈妈,大儿子8岁,正在读小学二年级,这个暑假,儿子班内很多同学选择了出境游学。“很难想象,小小年纪就花费几万块外出游学。一开始儿子回来跟我们说,我们认为不会有人报名,并没有在意,最后居然有十多个孩子报了名。”尤素娟告诉记者,从儿子口中得知结果后,不敢置信的她,专门询问了其他家长,才不得不相信这一事实。

  郑州某小学教师告诉记者,近两年,学生暑假选择出境游学的越来越多了。“开学时,孩子们交暑假游记,班内竟有近半孩子写了国外的经历,除了一部分和家长国内亲子游的,其他都是出境游学。”该教师表示,“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心声

  对于出境游学,家长们有贬有赞

  对于高价出境游学,家长们自动分成两大阵营:赞成和反对。

  张可欣的爸爸张先生是反对派中的一员。2016年,张先生为女儿报了美国游学项目,花费4万元,“就是去美国走一走,根本没有学到什么,回来后,孩子很灰心,我们也觉得钱白花了,感觉违背了游学的初衷”。

  “14天的行程,仅2天参观名校,更何况哈佛的参观本来就是免费的。”张可欣告诉记者,广告中的“哈佛课程体验”实际上就是在校园里转一转;“在职知名教授和讲师亲自设计授课”就是找间教室,和几个外国学生互动。

  “最让我们无法忍受的是,其余的时间居然就是跟着带队老师逛街买纪念品,纯粹就是普通旅游团嘛!”张先生提起一年前的出境游仍然心生不满。

  尽管花费一个半月工资送女儿美国游学的秦女士则表示赞成。她说:“孩子回来之后变化很大,开阔了眼界,对于英语学习尤其是口语学习,也从被动变为主动了。到了国外听不懂同龄人说话,她觉得压力很大,回来主动每天练习说英语,这就达到目的了。”

  析因

  有人为长见识,有人为长面子

  出境游学动辄万元却依然火爆,家长们究竟为何原因呢?

  何先生的女儿今年初中毕业,连续三年暑假,他都把她送去国外游学。他认为,外出游学能够长见识,开阔视野,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何先生说:“高考很激烈,不如早做打算,既然将来打算送她出国读书,提早外出自然可以提高她将来适应国外生活的能力。而且,在英语作为母语的环境里,更容易学习英语。”

  今年为孩子报名出国游学的杨女士则仅仅为了长面子。杨女士孩子在郑州某私立小学读书,同班同学的家长更是在刚上小学时就开始张罗出国游学的各项事宜。她说:“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有过出国游学的经历,如果不送孩子出国游学,总是感觉对孩子有所亏欠,甚至会让孩子被同班同学瞧不起。”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家长表示:“看大家都送孩子外出游学,既然有能力,也让孩子出去看一看,大家都这样选择应该不会错吧。”

  建议

  出国游学量力而行要选对的而非贵的

  那么,海外游学对孩子真的有帮助吗?家长们又该如何选择?

  郑州某小学一位班主任高老师建议,选择出国游学应该量力而行,首先最应该考虑的是家庭经济状况,如果经济允许,给孩子报名出国游也并无不可。而且要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出国游学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对孩子开阔视野有帮助。孩子们接触纯英语的社会环境,也会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高老师说,但如果家庭经济情况不允许,也没必要为了面子或者人云亦云而花大价钱去海外游学。

  “其实,游学并不在于所去的地方,而在于孩子在过程中是否真的学到了知识、长了见识。”高老师说,“开阔视野的方法多种多样,出境游学并不比其他游学更高一筹。即便家长们带着孩子去贫困的山区,也一样能让孩子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也是开阔视野。”

  他认为,对于孩子间的盲目攀比,家长们也应加以引导。“如果孩子们出国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跟小朋友炫耀,那么出国游学就丧失原本的意义。所以,无论孩子是否选择出国游学,家长们都应对其进行引导,切记不要为了面子而出国游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