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夜食堂》导演回应质疑:新尝试误解在所难免
2017-07-06 16:24:00  来源:新浪娱乐  
1
听新闻

   植入太多、演技生硬、本土化无异于照搬……面对《深夜食堂》开播后遭受的诸多质疑,导演蔡岳勋表示:新尝试误解在所难免。

  
  

  中国版《深夜食堂》自开播起便遭受诸多质疑,“请不要在广告中插播剧情”、演员演技不行、本土化无异于照搬。其中,吴昕领衔的首集更成为网友吐槽的最前线。对此,处在风口的总导演蔡岳勋并未回避。在上海电视节期间,新浪娱乐和导演蔡岳勋进行了一番对话,他也就网上最为火热的几点质疑作了回应。

  “我记得当时《流星花园》刚开始播的三周,就有人说什么道明寺、花泽类,两个正经的中文名字都想不到嘛!?拍《痞子英雄》,有人问我:‘蔡岳勋,你是没去过警察局吗?’。”蔡岳勋回忆道,“很多时候,因为我们做的是新的东西,一开始难免会有很多误解。”

  吴昕演技不行? 

  蔡岳勋:她演得很好,终有一天要替她把这口黑锅取下来 

  吴昕
吴昕

  即便喜欢这部剧的观众,很多人依旧认为吴昕领衔的首集有很大的问题。蔡岳勋表示自己当时剪辑时就已经预见到了这个问题,但迫于当时的情况未能重新补拍,而剪辑也已经补救不了。

  而对于吴昕的演技,蔡岳勋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剧本里就是这个样子,她演出来了,不应该背这个锅,”蔡岳勋很怜惜,“我现在还没有联系她,不过终有一天,我要好好说一下,帮她把这口锅取下来。”

  那问题到底在哪?蔡岳勋表示不想在这个时候再把另外的人牵涉进来。“当时我们设想这个人物就是一个被人嘲笑的、很夸张的设定,因为最后故事呈现中少了剧中人物对她的嘲讽,于是观众就都站起来了。设想如果拍摄中我们有了上面这一层,那观众就会站在同情的那一面。”蔡岳勋慨叹现在这样真的很遗憾,觉得吴昕受了很大委屈。

  硬广太多? 

  蔡岳勋:傻乎乎先签了合约,我最后也是没有办法 

  老坛酸菜牛肉面
老坛酸菜牛肉面

  当天采访是在饭桌上进行,导演因为吃素,所以经纪人过来招呼她要吃什么。蔡岳勋说方便面吧,并不动声色地调侃道:“就要老坛酸菜味的!”

  相信看过《深夜食堂》的观众都知道这个梗。“方便面是一个多么好的设定,这么稀松平常的食物,正好和人物单纯的心理愿望不谋而合,”蔡岳勋有些气愤,“但是因为那一句话,整个剧情都变味了。”

  那当初为什么要同意这么做?蔡岳勋表示自己也是被迫,因为先签了合约,“我其实一直都不反对广告植入,但是广告植入如果能把商品变成人物融入到剧情中,那会非常好。”但是,“因为有一纸合约压着,我最后气到不行,黄磊老师也是很无奈,‘真的要这样吗?’但最后我实在拗不过他们,就说那你把广告都安排到其他集,我的单元不要。”

  本土化就是照搬? 

  蔡岳勋:我们设想了很多改动,但发现原著真的就是最好的 

  蔡岳勋此前出席《深夜食堂》发布会
蔡岳勋此前出席《深夜食堂》发布会

  作为经典漫改作品,日版《深夜食堂》在国内本就有很多粉丝。中国版出来后很多人对比两版,发现很多镜头几乎一致,包括黄磊老师的服装,还有居酒屋式的设置。有粉丝认为该片本土化努力比较偷懒,直接照搬。

  至于网友普遍吐槽的“不接地气”,蔡岳勋表示“深夜食堂”的设定本身就有奇情剧的意味在。他还透露,自己一直有浪漫主义的倾向,之前拍的《白色巨塔》、《痞子英雄》都是,这一次,“我想要底层社会可以更加美好一点。”

  对于网友贡献的“深夜大排档”系列好故事,他说拍出来肯定会很好看,但那就不是他理解的“深夜食堂”了。

  后续如何? 

  蔡岳勋:不只有赵又廷,还有很多好演员、好故事 

  昨晚,赵又廷上演N种哭戏,虽未能将中国版《深夜食堂》从豆瓣评分的深坑中救出来,但也掀起了一轮不小的反弹。对于后续故事,蔡岳勋表示:“我们不只有赵又廷,后面还有很多好故事和好演员。”(安东/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