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维码随礼金”是“无现金社会”大势的缩影
2017-04-27 18:0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玉龙  
1
听新闻

  近日,有网友爆出一组有趣的照片:4月22日在朝阳区某酒店婚礼现场,一位伴娘为帮新人收份子钱,站在迎宾台身挂支付宝收钱码收礼金。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如此“直白”的礼金收取方式究竟好不好?手机红包是不是在所有场合都能代替现金红包呢?

  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了现在购物的新时尚。可以说,各种电子支付方式的存在也助推着“无现金”社会的到来。据悉,扫二维码收礼金是伴娘想到的办法,且征求了新娘的同意,其目的就是为忘记准备红包的宾客提供方便。尽管是好心,但挂了半小时左右,没有一个客人真的扫,因为大家都是备好现金红包来的。不过,此举也招来了非议。其实,人们的传统习惯还是拘泥于现金交易,尤其是随份子,似若是唯有见到现金才突显诚意,用手机转账方式发红包缺乏人情味儿。

  在有些人眼里,如此收礼金的方式太赤裸裸了,似乎新人办婚礼就是为了敛财,而不是为了收获祝福,原本浪漫温馨的婚礼已经变得满场铜臭味。尤其是年长者和年轻人有着代沟,看待问题也不同,就难免对此耿耿于怀。笔者以为,“二维码随礼金”关键是一个认识问题。并且二维码收礼金也并非是“一无是处”。比如,可以解决宾客忘带现金的尴尬,可以减少收到假币的风险,也可以纾解收取现金带来的不便,更可以规避他人在礼金上“动手脚”的风险等等。

  现在有了二维码,只不过是改变了一下赠送礼金的方式和渠道而已,礼金本真的意义并没有改变。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带手机比带钱包更重要,这已经是很多现代人的生活经验了。毋庸置疑,“无现金社会”是大势所趋,街头卖麻辣烫的小贩可微信收款,路边开文具店的小老板也接受扫码付款,乘公交刷手机早已不再是新闻等等。

  当然,在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更需要人们的思想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二维码随礼金”作为一种时代发展的产物,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去适应这个快节奏的、多元化发展的社会。更何况婚宴是一件喜庆的事儿,愿意用现金红包的继续用现金红包,愿意扫二维码的就扫二维码,愿意发微信红包就发微信红包等等,未尝不是乐事一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