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支付企业联手推进“无现金社会”
2017-04-27 17:47: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无现金社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有关统计数据更是显示,去年全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远远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有鉴于此,日前,包括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在内的首批15家成员联手成立了国内首家“无现金联盟”,一起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化。

  据介绍,无现金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支付宝、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华强电子世界、ofo小黄车、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良品铺子、上海罗森、浙江省新华书店、杨铭宇黄焖鸡米饭、芬兰旅游局、芬兰移动支付服务商ePassi、澳大利亚移动支付服务商Paybang、口碑、饿了么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总代表张世刚表示:“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纸张的节省,而在于金融在推动绿色和包容性经济上的作用。”而作为联盟理事、发起方之一,蚂蚁金服更是宣布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无现金社会给商家、机构和消费者带来便利只是第一步。无现金还能让金融更普惠、让商业更智能,也让社会更高效。

  其实不仅在国内市场,在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技术支撑下,跨境消费的“无现金支付”场景也在大力推进中。微信支付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泰国的交易笔数,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倍。今年第一个显著高峰是春节,春节较节前上涨了104%。而在春节高峰后,微信支付效果得到了商家认可和主动推广并形成规模效应,春节后交易笔数不但没有回落,反而上升。直到4月泼水节前夕,单日笔数最高值比春节单日最高再涨38%,上到另一个台阶。据介绍,目前在泰国,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大规模支持微信支付。去年11月,泰国全国的9414间711门店全面接入微信支付,也让无现金体验深入到泰国全境。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