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山高水长百年路 柳暗花明日中天
2021-09-30 09:45:00  作者:  王震彩

吴风汉韵抒写江苏盛世繁华,欢歌劲舞喜庆党的百年华诞。7月1日,江苏儿女的心飞向北京天安门,天安门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砥砺奋进。江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圆满交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小康答卷,全省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

穿过历史的云烟,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先烈向我们走来。仿佛看到南京保卫战硝烟弥漫,淮海战役支前民工车轮滚滚,翻身农民分到土地惊喜万分;仿佛听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呐喊,发展经济、繁荣市场的呼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争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遭遇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江苏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党的领导是砥砺奋进的保证。江苏有540多万名党员,有基层党组织26万多个。党中央赋予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光荣使命,省委带领全省同心戮力、担当重任,擘画发展蓝图,凝聚前行力量,苦干实干拼命干。奋斗征程上,涌现出王继才、秦振华、赵亚夫、常德盛、王泽山、钟佰均等优秀代表。将信仰信念融入灵魂和血脉,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建设美丽江苏贡献聪明才智,党始终是圆梦小康的主心骨、带路人。

创新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密钥。从“首个创新型省份试点省”到“首个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为全国发展探路,摒弃拼环境拼资源的老路,走创新发展的新路,碳达峰、碳中和提上议事日程。数字经济方兴未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江苏成为“新基建”的高地:无锡成为物联网的风口,南京成为芯片之城、基因之城,苏州打造国际化社区“链谷”。以徐工、亨通、法尔胜等名企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联合体不断涌现,构筑起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个新高地。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步伐,“1+3”重点功能区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江苏创新无处不在,发展一日千里。

改革开放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改革步伐越来越快。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画好省市联动“工笔画”,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建设“交汇点”,突出强“支点”,各地差异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准位置;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和省内全域的“六个一体化”,走出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发展新路子;江苏自贸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先行先试,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改革开放为江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面小康是人民幸福的源泉。圆梦在今朝,一个都不落。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省定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全部帮扶达标。苏北农房改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五讲四美三热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到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体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徐州马庄采煤塌陷区变为国家湿地公园,南通沿江生态修复变成“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盐城湿地申遗成功,生态旅游渐成时尚潮流。新冠病毒全球肆虐,江苏接种新冠疫苗服务进社区、进村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看得见、摸得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让我们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听党话跟党走无往而不胜,实现现代化,再创新辉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