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漫评:从“0”到“1”,百年赶考路上有你有我
2021-09-30 10:25:00  作者:  沈星彤

“望海楼上观花灯,梅园亭中听小曲;千岛菜花美如画,溱湖会船甲天下;东线领航第一帆,黄桥烧饼美名扬……”一首童谣朗朗上口,红色的地标、美丽的风景、特色的民俗、传承的精神,描绘出了祥泰之州一幅温馨祥和、生机盎然、未来可期的美妙画卷。

“饮水莫忘思源”,我们立于新时代的潮头,要永远铭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奉献奋战出来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开辟出来的。跨越时空,回顾党史百年中的泰州,这里有许多令人自豪的“第一”:建立江苏省第一个农民自助互救合作经济组织、诞生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部队……正是这些从“0”到“1”的伟大跨越,才有了当今泰州新时代发展征程中的新面貌、新气象。

从“0”到“1”,一团火苗,感悟开创精神的力量

“种田的弟兄们,快快起来!受地主的剥削,实在难挨,要命的空白据,不问死活逼租债……”这是泰州第一位党员、中共泰兴特支书记沈毅作的《醒农歌》,这首歌曲,道出了劳苦大众的深重苦难,喊出了反对压迫的生死抗争,唱出了团结起来的伟大觉醒,也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在沈毅的领导下,泰州创建了江苏第一个农民合作社“醒农合作社”,以“互助自救、一切为民”为宗旨,组织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春荒借粮斗争、打击奸商高利盘剥、遏制地主剥削农民。斗争岁月里,“醒农合作社”也成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和党组织直接为农民服务的有效载体。现在的泰州,农业农村基础稳固,粮食单产水平居全省首位,经济发展持续攀升,不断书写出人民满意的幸福答卷。作为生活在新时代、成长在红旗下的我们,更要秉持开拓奋进、团结创新的精神,担国家民族之大任,当新时代新征程之先锋。

从“0”到“1”,一面旗帜,感悟理想信念的力量

“闯过重重关渡险,通如靖泰首揭竿。工农暴动今做主,枪杆紧握掌政权。围攻白狗老户庄,忙打土豪又分田。红十四军挥铁臂,苏北惊雷震江南。”这是红十四军在泰州战场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壮丽颂歌。1930年4月30日,苏中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在姜堰区蒋垛镇诞生,这面高高竖起的红旗点燃了泰州军民的革命激情。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蒋垛小镇上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可查的就有348位,其中105岁的吴九成也成为全国唯一健在的红十四军战士。战火硝烟已经散尽,革命烈士的身影也已远去,但他们永恒的初心像一面红旗永远飘扬在人民心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旗飘扬照耀红色初心,在泰州这片红色热土上,我们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高举红色旗帜、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秉持一份执着和专注,弘扬脚踏实地为民服务的“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砥砺奋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从“0”到“1”,一苇航帆,感悟领航前行的力量

“白马庙外海天凉,人民海军守海疆。七十余载风云雨,今须世界叹惊慌。”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南京的同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泰州扬帆启航。此后,人民海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最初的小木船发展壮大为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岸防炮兵部队以及陆战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海上钢铁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从白马庙出发,一路披荆斩棘,纵横万里海疆,正在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历了5000多年风雨的中华民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在新征程新起点,我们要拿出敢于担当的勇气、接续奋斗的锐气、务实笃行的志气,扬帆启航、砥砺前行,为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攻坚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0”到“1”,赶考路上有你有我。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下,江苏泰州正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作为生长在这片革命沃土上的共产党员,我们就是一颗颗种子,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我们要努力成长为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栋梁,在神州大地上接续书写逐梦复兴的奋斗华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