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从“宋公堤”上汲取为民力量
2021-09-30 09:27:00  作者:  李银森

“由南到北一条龙,不让咸潮到阜东。从此不闻冲家祸,每闻潮声思宋公。”民谣道民心,品悟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让人精神深受振奋,灵魂得到升华。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宋公遗志,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精神力量。

听民声、聚民意,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繁荣富强,把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追求。1939年8月,滨海县境内发生特大海啸,造成1万多人死亡,县长宋乃德在华中局和新四军的全力支持下,克服缺钱缺粮缺水、敌人破坏等重重困难,率领地方民众用84天时间建成了长近45公里的坚固长堤,被命名为“宋公堤”。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基层百姓获得感的增长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定方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知民情、解民忧,践行“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宋乃德指挥的修堤工程深得民心,在军粮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新四军分批调拨12万斤军粮支援大堤修建,与国民党耗巨资修建的仅1米多高的“韩小堤”形成鲜明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再到“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一批批民生实事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根本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盼人民所盼,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把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在履职尽责、攻克难关、破解难题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让“民声”变“实事”,让“民意”变“满意”。

懂民心、谋民利,厚植“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宋公堤”筑起的是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坚不可摧的桥梁。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人民一直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强后盾,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心”始终连着“民心”。我们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人民愿望为基、以人民疾苦为念、以人民利益为重,多做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的好事实事。要将脚步迈进群众“门坎”里,要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分清轻重缓急,把握关键重点,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切实办好各类实事造福百姓。

下一篇